桂枝,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桂枝。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桂枝,主要介绍“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发散药-桂枝”">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桂枝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桂枝

           桂枝性味辛温,有散寒解表的作用。常配合麻黄治疗无汗的风寒感冒,有助麻黄发汗解表的作用。配合白芍治疗有汁的风寒感冒,有调和蓄卫,解肌止汗的作用。
           桂枝还能温经,祛风寒、活血通络。可配合当归、赤白芍川芎、红花、桃仁等,治疗月经后错或经闭不潮以及行经腹痛、腹部症块等证,配合片姜黄、防风治疗因风寒阻络、气血不畅所致的肩臂疼痛;配合赤芍红花、伸筋草等治疗骨节拘挛难伸,肢体疼痛等,配合羌活,独活、防风,威灵仙,当归、附片等,治疗风、寒、湿所引起的关节疼痛、四肢疼痛。常用于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等病。
           桂枝还有助心阳和温化水饮的效能。常配茯苓猪苓白术泽泻苏子、桑皮、炙甘草,治疗水饮凌心的心悸、怔忡、浮肿等;配瓜蒌、薤白、红花五灵脂,治疗心阳不振而致的胸痹心痛。近些年来,根据这些经验,常用于治疗心功能不全、心绞痛、心肌梗塞等病。但要注意辨证论治,不可用于:有热证的病例。
           桂枝有横通肢节的特点,能引诸药横行至肩,臂、手指,故又为上肢病的引经药。
           用量一般为一至三钱。特殊情况下也可用到五钱至—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