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荆芥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荆芥

           荆芥味辛,性微温,有发汗解表的作用。配防风、苏叶,用于辛温解表:配薄荷,银花、桑叶,用于辛凉解表;配防风当归川芎、苏梗,用于产后受风。荆芥与具他十温解表药不同的是风寒、风热的表证,都可以应用。
           荆芥还可以透疹、止痒、治皮肤病。配蝉衣、葛根薄荷等,叮治麻疹不易透山;配亦芍、苍木、黄柏、白藓皮,苦参等,可治风疹、湿疹、疥、癣等。
           荆芥兼能清血分伏热,有理血止血作用。配地榆、槐花炭,可用于治疗便血;配藕节、黑山栀、白茅根,叫‘冶衄血,配当归益母草、棕炭、川断炭,可治月经过多,崩漏、产后失血;配红花,可行恶血等。用于止血时,须炒炭用。
           本品茎穗同切生用,称荆芥;只用其穗称生芥穗,炒炭用时,称荆芥炭、芥穗炭。荆芥适用于散全身的风邪;生芥穗适用于散头部的风邪,荆芥炭和芥穗炭适用于止血,并可治疗产后失血过多和血晕症。需选用哪一种,处方时要写清楚。
           用量一般是一至三钱。治产后失血而血晕时,可用芥穗炭一两,单味水煎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