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从中医角度探讨口腔科健康管理新模式

  • 文章导读:通过对我国口腔科健康管理现状进行剖析,了解目前健康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探究中医在口腔健康管理中的应用特点及优势。通过将中医状态学理论与阴阳平衡理论和脏腑理论相结合,构建完善的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新模式,通过建立健全风险评估及预警体系,促进中医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分析患者口腔状态,为患者提供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现代诊疗技术为手段的个性化的口腔健康管理服务。

    口腔医学是医学的一个分支,主要研究口腔及其附属组织的解剖、生理、病理和治疗[1]。口腔疾病的种类繁多,常见的口腔类疾病有龋病、牙周疾病、牙髓病、根尖周病、牙齿缺损、错颌畸形等,多数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具有巨大的市场需求[2]。《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3]显示,如今我国居民的牙周健康情况并不乐观,其中35~44岁中老年人群的牙周健康率均低于10%,而12岁以上的儿童青少年牙周健康率也低于50%。根据《中国卫生统计年鉴》[4],2012—2022年我国综合医院口腔科门诊及口腔专科医院门诊的就诊人数呈现不断上升态势,整体复合年均增速为7%。由此可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口腔科健康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5]。中医学作为我国独有的传统医学,在口腔科健康管理方面也有着独特的优势[6]。2019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7],提出要优化口腔健康管理,提升口腔健康能力,促进口腔健康产业发展。2023年中医药局长会议上也提出,要把服务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摆在突出位置,以扬优势、补短板、激活力为重点,下大力气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加快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8]。为此从中医角度出发,探讨如何应用中医理论与方法,从而为口腔科健康管理提供新模式。

    1 口腔健康管理现状与问题
    1.1 国内外口腔健康管理现状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口腔健康管理已经进入了相对成熟的阶段,20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由厚生事务省委托全国牙医协会开始推行全民护齿行动,称作“8020护齿运动”,该活动由当地社区的保健医师、牙科护士、牙科专业从业者以及当地政府联合推动,人群覆盖了婴幼儿、青少年、中老年等各个年龄段。此后,日本牙科协会不断加强对口腔健康的宣传,构建一体化、全生命周期的口腔健康管理模式,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20%的日本80岁以上的老年人仍能够保存20颗以上牙齿[9]。1992年美国儿童口腔医学会针对美国儿童设立了牙科之家,该种口腔健康管理模式主要由家长、初级的保健儿科医生以及口腔科医生共同协作,建议不晚于12月龄的婴幼儿均建立牙科之家档案,降低儿童牙科疾病的发病率[10]。

    国内口腔健康管理起步时间相对较晚,1989年,我国确立了“全国爱牙日”,开始进行牙齿健康的全民宣传活动;2008年,中央财政设立全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专项,并将口腔健康管理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11]。为了进一步了解国民口腔健康水平,我国分别于1983年、1995年、2005年、2015年进行了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2017年发布的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与之前相比,居民的口腔健康知识知晓率、积极态度率均有了明显提高[3]。《2022口腔健康白皮书》[12]数据显示,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生活质量的提升,社会大众的口腔卫生服务需求将不断增加,构建新的口腔健康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1.2 我国口腔健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口腔健康是人体十大健康标准之一,口腔健康不仅关系着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是身体健康的重要保障[13]。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口腔健康问题也日益突出。①缺乏口腔健康管理意识,许多人缺乏对口腔健康的认识和意识,认为口腔问题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导致忽视口腔健康管理。②口腔健康管理服务体系不健全,许多地区的口腔保健服务不够完善,特别是在一些偏远地区,缺乏足够的口腔保健设施和医疗服务,口腔疾病的治疗难度增加。③费用高昂,口腔疾病的治疗费用较高,很多人因为经济原因无法承担,导致疾病加重和恶化。④口腔健康知识传播不足,许多人对口腔健康的了解仅限于日常口腔护理,缺乏对口腔疾病的了解和预防知识,需要加强口腔健康知识的普及和传播。诸多因素导致我国的口腔疾病发病率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且具有逐渐增长趋势[14]。

    2 中医在口腔健康管理中的应用
    2.1 中医在口腔疾病防治中的历史
    中医在口腔疾病的预防及治疗中有着悠久的历史,春秋战国时期《礼记》中有“热不灼齿,寒不冰齿”的预防牙齿疾病的记载,《五十二病方》中详细记录了我国最早的牙齿填充术,《黄帝内经》中收录了使用中医药进行口腔疾病防治的多种案例,《难经》对口腔解剖学做了进一步的阐述及发展,巢元方的《诸病源候论》对口腔疾病进行了专卷论述,《外台秘要》中记载了如何清洁牙齿、预防疾病,明代薛己所著的《口齿类要》是我国现存的最早的口腔专著[15],近代以来,随着西方现代医学的涌入及发展,在针对口腔疾病的防治中出现了中西医结合的大趋势,20世纪60年代起,我国开始在中医院设立口腔专科,20世纪70年代后在中医学校开展中医口腔科课程,为各级中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及口腔专科医院输送人才[16]。

    2.2 中医在口腔健康管理中的优势
    相关文献显示[17],中医在口腔健康管理上有着独特优势,在长久的历史进程中也积累了丰富的预防及治疗经验,治标也治本。如《素问·至真要大论》云:“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指出了口疮,即口腔溃疡,是由于心脾积热、肺胃郁热所致,与多个脏腑关系密切,尤其是心、脾、胃等,因此预防口疮发生需清淡饮食,少饮酒,滋阴降火,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中医讲究辨证论治,重视全身状况对口腔疾病的影响,具有整体性的诊疗观念,能够对全身疾病和口腔疾病进行综合分析和治疗。此外,中医的个性化原则可以针对患者个人特点制定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在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基础上,满足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2.3 中医在口腔健康管理中的应用现状
    中医在口腔疾病的预防和诊治中,以“阴阳平衡理论”“中医状态学”和“脏腑理论”为主要的理论基础,以“中医体质辨识”“中医证素辨证”为制订口腔健康干预方案的前提,坚持“整体性”“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方案制订原则,采用中医药疗法、中医适宜技术疗法对已经发生口腔疾病患者进行治疗。王世容[18]等采用中医特色干预方法预防放射性口腔黏膜炎,发现经过干预后的患者的疾病发生率低于未干预患者(P<0.05)。卢友光[19]提出了中草药的抗菌作用能够有效预防龋齿病。虽然有不少研究显示中医在口腔疾病的预防及治疗中有着不错的效果,但大部分口腔专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的口腔门诊仍较少从中医角度出发,制订口腔科健康管理方案,导致中医在临床中的应用范围和规模仍然较小。

    3 从中医角度出发构建口腔科健康管理新模式
    基于口腔健康管理的需求以及中医口腔健康管理现状,从中医角度出发,构建以中医理论为基础的,与传统的口腔科健康管理模式相结合的新的健康管理模式。

    3.1 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特点
    口腔健康管理需坚持以预防为主的管理模式,坚持制订个性化的诊疗方案,采用中西医相结合的综合治疗模式。中医口腔健康管理将中医状态学与阴阳平衡理论、脏腑系统理论相结合,在宏观上把握患者体质状态与时空的关系,在中观上把握患者自身阴阳五行特点,在微观上借助现代化的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将现代生化技术与传统中医理论相结合,探究患者各器官、脏腑系统之间的表象差异,以根据患者所处的社会自然环境、患者自身的性别、年龄、体质类型、证素证型、心理状况、体检结果、听诊问诊结果等对其进行全方位立体性评估,从而制订个性化的口腔健康管理方案。

    3.2 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的构建
    (1)需要建立完善的中医口腔档案系统,对患者进行全方位的口腔健康评估,评估方式包括问卷调查的填写,医师问诊,影像学检查等,收集和记录口腔健康相关的数据,包括患者的生活方式、生活环境、饮食习惯、个人病史及家族病史、口腔检查结果、X光片、微生物检测等。利用统计方法和机器学习等技术分析数据,发现相关的风险因素和潜在的风险群体。例如,口腔癌的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饮酒、口腔感染等,因此可以利用这些因素来预测个人口腔癌风险。根据数据分析的结果,对每个患者进行风险评估,确定其患口腔疾病的概率和严重程度。评估结果根据不同的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如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高风险患者进行预警提示,提醒其及时采取预防和治疗措施。提示通过短信、电话、邮件或医疗APP等方式进行。

    (2)根据患者的口腔健康风险等级、口腔健康状况和个人需求等因素,制订个性化的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方案。方案内容包括口腔卫生、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指导,心理调节,以及牙科治疗和预防措施等。在制定好口腔健康管理方案后,需要将方案实施并跟踪管理。根据患者的反馈和改进意见,及时对方案进行调整和优化。方案落实后,定期进行口腔健康复查和评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和治疗,以保证患者的口腔健康状况。

    (3)建立并完善中医口腔科健康教育体系,通过中医口腔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中医口腔健康知识课堂、新媒体平台宣传等方式普及中医口腔健康知识,组织患者定期参与口腔健康知识讲座活动,提高患者对口腔健康管理相关知识的知晓率。

    (4)定期评估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效果,发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对管理模式进行持续性的质量改进及优化。

    4 展望
    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是指通过中医理论和方法来预防和治疗口腔疾病的一种健康管理模式,随着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也将不断融合现代技术,如生物技术、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通过数字化诊疗系统和远程医疗等方式,实现更便捷、高效的口腔健康管理。此外,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也将逐渐与其他医学专业进行协作,如牙科、口腔外科、耳鼻喉科等,通过多学科的协作,提高口腔健康管理的综合治疗效果。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具有丰富的理论和临床经验。通过中医口腔健康管理模式,将进一步推广中医药文化,让更多人了解中医药的优势和特点,提高人们对中医口腔健康管理的认识和信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