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望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望唇色 知健康

  • 文章导读:

    唇色发白 若双唇淡白,多属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常见于贫血或失血症;若上唇苍白泛青,多为大肠虚寒、泄泻;胀气、腹绞痛、胃寒、冷热交加等症状间而出现;若下唇变苍白,为胃虚寒,一般出现上吐下泻、胃部发冷、胃镇痛等现象。

    唇色淡红 多属血虚或气血两虚;体质虚弱而无疾患之人可见此唇色。

    唇色深红 唇色火红如赤,常见于发热,易脾气急躁;肺源性心脏病(肺心病)伴心力衰竭者,当缺氧时呈绛紫红色,中医称为“紫绀”,这是机体缺氧或药物中毒的表现,常伴有面色暗红或淡青,胸闷不舒或时有心慌气短症状;唇色如樱桃红者,常见于煤气中毒。

    唇色泛青 为气滞血淤,多是血液不流畅,易罹患急性病,特别是血管性病变,如血管栓塞、中风等症。

    唇色发黑 唇色暗黑而浊者是消化系统功能失调,时见便秘、腹泻、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

    唇色黄色 属肝炎迹象,肝胆一定不佳。

    唇糜烂 口唇糜烂多是脾胃有热,常见于慢性肠胃病。如果口角嘴唇处发生糜烂,并有红斑、水肿、渗液、皲裂等,口角处可见向外幅射状的皱纹,这是患了口角炎,是口角部位皮肤和粘膜的炎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