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望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出汗是正常生理现象,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所排出的汗液也不同。在气候炎热、过暖、饮食过辣、惊恐、运动时人体都会一时性地出汗,有助于调节体温,排除体内“毒素”。与此同时,汗出的量与颜色等与健康也有很大关系。下面了解一下中医如何辨别异常出汗。

多汗是某些疾病的预警

当今,不少人热衷于汗蒸,认为出汗多排毒又瘦身,其实,汗多未必都是件好事,其多少直接影响到人体健康。

中医学认为,“汗”是津液代谢的产物。由于津液被阳气蒸化,从腠理皮肤而出谓之“汗”,其有润泽皮毛、滋养肌肤、调节阴阳平衡的作用。但当人体阴阳失调、营卫不和、腠理开泄太过而引起异常汗出时,即为“汗症”。风寒感冒发热的人,汗腺遇寒收缩,此时能否出汗预示疾病是否尽早康复。马上喝热汤加盖被,汗腺遇热舒张,则很快汗出热退。常见的多汗症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之一,如甲亢、糖尿病、心肺疾病、肝硬化、中毒、交感神经损伤等。

“色汗”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正常汗水无色,汗液有色彩通常是疾病征兆。最常见为黄汗,还有红色、绿色、黑色、白色等。祖国医学里黄汗语出《金匮要略》,表现为“汗出沾衣,色如黄柏汁”,常因大汗后受寒,营卫壅闭所致,邪在肌表,故汗出色黄而染衣,常见于肝胆疾病。黄汗者应尽量清淡饮食,多食清热泻火、除湿健脾食物或蔬果。

汗液发红一般是血液或血色素混在汗液内排出,见于血液病、感染性疾病,或内分泌紊乱。此外,服用碘化剂后也可出现“血汗”。中医认为,凡气血、阴阳偏盛或偏衰,肝火旺盛和阳虚不能固表,都会使汗液变红。饮食上可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食物,如各种肉类、动物肝脏及果蔬等。

此外,体虚多汗者可见黑色汗点,提示肾气亏虚,免疫力低下;青绿色汗液提示胆精外泄,胆汁外流,常见于急性化脓性胆管炎或糖尿病。白汗多为心肺阳虚,宗气不足,见于剧烈胸痛,心慌气短,要警惕心绞痛。

汗液黏稠也是异常出汗

人的汗液主要由水和无机盐组成,也包括皮脂、皮肤分泌物等物质,可被微生物分解成黏性物质。出汗后水分蒸发,无机盐留在皮肤表面,所以感到黏糊。还有部分人的腋窝或腹股沟可分泌出特殊臭味,俗称“狐臭”,在一定程度上困扰人的生活。

中医学里汗液黏稠常称为“粘汗”“油汗”,指汗出黏滞如油,重感冒、高烧用药后多见。汗液清稀,一般以气虚自汗居多,表现为体质虚弱、体力下降,轻微活动后就流汗不止;若兼有阴虚,则易晚上睡觉时出汗、醒来汗止,伴颧红潮热、手足心热。还有一些人手脚冰凉、怕冷冒冷汗,可由阳气亏虚、气血不足所致。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