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问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望闻问切论

  • 文章导读:

      望者,看形色也。闻者,听声音也。问者,访病情也。切者,诊六脉也。四事本不可缺一,而唯望与问为最要。何也?

      盖闻声一道,不过审其音之低响以定虚实,嗽之闷爽以定升降,其他则无可闻也。切脉一道,不过辨其浮沉以定表里,迟数以定寒热,强弱以定虚实,其他则胸中了了,指下难明,且时大时小,忽浮忽沉,六脉亦难定准,故医家谓据脉定症,是欺人之论也。惟细问情由则先知病之来历,细问近状则又知病之浅深,而望其部位之色,望其唇舌之色,望其大小便之色,病情已得八九矣。而再切其脉,合诸所问所望,果相符否?稍有疑义,则默思其故,两两相形。虚与实相形,寒与热相形,表与里相形,其中自有把握之处,即可定断。慎斯术也,以往其无所失矣。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