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百病膏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缪希雍膏方愈病后眼花

  • 文章导读:

    明·缪希雍,字仲淳,江苏常熟县人,他精通医术,治病每奏良效,亦善于搜集医方,精求药道,勤于笔记。他所著《先醒斋医学广笔记》四卷,其中记载有治疗病后眼花的膏方,笔者临床应用后效果显著,现举验案如下。

    刘某,女,49岁,农民,1999年9月24日初诊。半年前因患左乳腺癌行根治手术,术后化疗1月后出现入暮眼花,头晕睛胀,目珠夜痛,双眼干涩,神疲乏力,腰困如折。到多家医院眼科检查双眼均正常,服用鱼肝油乳剂、明目地黄丸、石斛夜光丸,吃猪肝、羊肝、羊肾等均效果不佳。近1月来症状加重,晚上视物昏花,有时视物模糊一片,疲劳更重,神倦乏力,腰腿困,舌淡少苔,脉细数。《先醒斋医学广笔记》“虚弱”篇载:“治肝肾二经目疾,从父病后眼花,服此立愈。真甘枸杞子一斤去蒂,真怀生地黄一斤,极肥大者,酒洗净,河水砂锅内熬膏,以无味为度,去渣,重汤煮,滴水成珠,便成膏也。每膏一斤,入炼蜜三两,空心白汤化下。”笔者嘱病人原方取药熬膏服用,果然服用后效果殊佳,服用半月后,眼花基本消失,一月后精神大振,腰腿已全然不困。

    按:患者行乳腺癌根治术,手术时间长,伤气动血,加之化疗,耗损人体正气,气血亏虚,肝肾虚损,而成肝肾气阴亏虚之证,故而眼花,视物不清。

    枸杞子味甘性平,具有滋补肝肾,益精明目之功效,常用来治疗肝肾阴亏之腰膝酸软,头晕,健忘,目眩,目昏多泪等病症。现代药理学研究证实枸杞子可调节机体免疫功能,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细胞突变,具有延缓衰老、抗脂肪肝、调节血脂和血糖、促进造血功能等方面的作用。晋朝葛洪单用枸杞子捣汁滴目,治疗眼科疾患;唐代孙思邈用枸杞子配合其他药制成补肝丸,治疗肝经虚寒,目暗不明;大诗人陆游到老年,因两目昏花,视物模糊,常吃枸杞治疗,因此作“雪霁茅堂钟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的诗句。难怪十大名中药丛书《枸杞子》中说:枸杞子虽无人参之名望,虫草之尊贵,但无论男女老幼、贵贱贫富,识之者众,用之者众,是一味百姓良药。

    生地黄甘寒质润,入心肝血分。既为清热凉血要药,善治热入营血及血热出血之证,又善清热养阴生津,治热病伤津及阴虚消渴。凡血分有热及诸脏津伤阴不足者,均为常用之品。《本草经疏》谓生地黄为“补肾家之要药,益阴血之上品。”两药合用,正对患者病机,制成滋膏,长期服用,定有效果。古人经验,真令人信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