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常识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强身健体 膏方调理

  • 文章导读:

      “我经常感冒,而且睡眠不佳、胃口差、易疲劳,到医院检查又没查出什么病。听朋友说,这种情况吃中医院的膏方非常适合,所以,特意来咨询一下。”日前,在浙江省东阳市区一所小学任职的杨老师到东阳市中医院门诊服务处,咨询膏方事宜。

      时下,空气中的桂花香宣告着金秋徐徐到来,人们也开始张罗秋冬进补,滋阴润燥。浙江省东阳市名中医、东阳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吴允华主任中医师说,进补选择膏方是较好的方法。

      吴允华说,中医膏方作为独具中医特色的中药剂型,在全国各中医医院临床治疗、中医治未病、慢病防治、中医保健等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膏方既可用来防治疾病,又能提高人体体质,起到预防保健养生的作用。膏方“集百草之精粹、养生命之灵机”,也正因此,由中医名家开具的膏方被众多人士视若珍宝。在上海乃至江浙一带,每到冬令进补的时节,各中医院都门庭若市。尤其是近几年,越来越多加入到进补膏方队伍中,传统的中医膏方已经成为人们调养的重要选择。

      “膏方热”体现健康意识

      “随着健康意识的增强和中医养生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市民青睐中医治未病的魅力。就像给汽车做保养,定期调理身体这一膏方养生理念,已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并成为他们强身健体的首选。”吴允华说。

      吴允华发现,近两年,市民膏方调理出现了两个新现象:一是前来开方的时间越来越早,秋天未过,来电咨询、前来开膏方者已有不少。二是随着膏方养生意识的增强,“治未病”已成了越来越多人的共识,较多有亚健康状况的中青年成了服用膏方的主力军,不少工作压力大的经商户及学习压力较大的青少年也来开膏方。

      为何膏方是进补首选?吴允华介绍了膏方的六个独特优势。一是注重整体,全面调理。膏方是有经验的中医师通过对患者详细询问、诊察,将望、闻、问、切四诊合参,综合既往病史和身体现状,辨证论治而成,充分体现了中医整体调理的用药特色。二是辨病施治,针对性强。中医师根据患者的体质和病情,通过诊断辨证,确立用药思路,开出能够充分考虑每一位患者个体特征的膏方,因此,更适合患者的体质、病情特点,针对性强。三是精制加工,便于吸收。膏方的加工制作是采用传统的加工工艺,根据配伍组方中各种药料的特性,科学合理地加以提取和处理,具有药效浓度高、饮服后易于吸收的特点。四是无须煎煮,易存易携。膏方服用时只需取适量用温开水冲服,免去了一般中药汤剂的煎煮过程。五是药补兼顾,口味怡人。膏方有中药配伍的复方优势,既能疗疾,又能补虚。而且口味怡人,服用方便。六是药力缓和,稳定持久。膏方又叫膏滋方,字义是沃泽、滋润,包含着补养的意思。膏方药性缓和,药力更持久,疗效更加理想。服用膏方适宜人群。

      膏方调理的三大人群

      据东阳市中医院近两年开出的数千份膏方类型进行梳理统计,发现亚健康人群、“三高”人群、妇女儿童是膏方调理市场的主要人群。

      “根据个人体质,进行有针对性的膏方调理,这是用天然的方法解决健康问题。”吴允华说,亚健康体质的人群、“三高”人群和一些慢性病患者,以及更年期的女性群体和较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少儿贫血等症状的少儿群体是很适合吃膏方的,效果往往也是事半功倍。目前许多年轻的亚健康患者,其实得的是“富贵病”,天天鱼肉、喝酒,熬夜泡吧,缺少运动等,不科学的生活饮食方式,必定会引发许多身体不适。在及时纠正不合理生活方式的同时,适当地通过膏方调理,身体状况会有较好的改善。另外,膏方调理对术后患者也是十分适宜的。

      一人一方,谨防误区

      “要开具一剂辨证精确、配伍严谨的膏方,对中医师的要求非常高。一份集标本兼治、滋补养生于一体的膏方,涉及诊断、开方抓药、药材配制、质量监控等方面。膏方难开主要是因为膏方集进补、调治、康复等于一体,相应的配伍组成很复杂,而且一人一方,要全面考虑每一个服用膏方者的气血阴阳变化。”吴允华说,虽然膏方既能养生又能治病,但不少市民对此还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

      误区之一,价格越贵的膏方越好。其实根据自己体质情况开出的膏方,才是最有针对性的。误区之二,全家合用一张方。有人认为膏方就是滋补品,一大罐膏方不坚持吃就吃不完,于是全家人一起吃。其实,这样盲目吃说不定有反效果。误区之三,人人都能用膏方。膏方并非人人适宜,首先,湿热、痰湿体质不适合;其次,健康的未成年人以及肝炎、结核等传染病活动期患者不宜吃;最后,一些急性感染如发热、腹泻、咽喉疼痛、感冒、咳嗽等情况,要在病情缓解后服用膏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