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膏药 >> 膏药制作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冻疮膏药的制作工艺及临床应用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临床应用冻疮膏药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采用现代工艺精制而成的一种膏药新剂型。它克服了熬传统黑膏药易造成环境的污染,松香膏药易污染衣物的缺点,它基质稳定,载药量大,常温下膏药不渗不流,不污染衣物,贴敷时不需加热,可以直接贴在皮肤穴位上。经多年的临床应用,冻疮膏药在治疗冻疮上与中药汤剂、针灸有异曲同工之效。现将其制作工艺与临床应用介绍如下:

        1制作工艺

        1.1 基质组成

        麻油247ml,松香1238g,蜂蜡186g,氮酮31ml。

        1.2 方药组成

        白芥子80g,甘遂80g,桂枝50g,丁香50g玄胡50g,细辛35g,南星30g,半夏30g,肉桂30g,洋金花30g,沉香30g,麻黄30g,百部50g,杏仁50g,五味子50g,沙参50g,桔梗50g,白芷50g。

        1.3制作工艺

        1.3.1 药物的煎煮及浓缩

        煎煮:将配方中不需要保持生药药性的药物置于锅内,用5倍的水浸泡24小时,这样药物中的有效成分容易煎出来,用砂锅煎药。第一次煎药,用1:5的水。第2次煎药,用1:3的水。第3次煎药,用1:1的水。先以文火加热,武火烧开,水烧开后,再以文火烧1—2小时。如此反复煎3次,残渣压榨取汁。将所有的药汁合并,静置2小时后(热天要适当缩短),用过滤器滤净[1]。

        浓缩:取上述滤液,置适当蒸发锅中,先以武火加热至沸,捞出浮沫,药液变浓后,改用文火,保持微沸,不断搅拌,防止焦化,浓缩至稠膏状时,取少许滴于滤纸上检视,以无渗润水迹为度,此时,传统上习称为“清膏”。

        1.3.2 药物粉碎

        将处方中的细料和需要保持生药药性的药物粉碎,过100目筛,备用。

        1.3.3 熬膏药

        取液化气罐,打火灶,铁锅备用。将麻油、蜂蜡倒入锅内,然后加入松香煮沸,直至松香完全溶化,做滴水成珠试验,加入“清膏”,等“清膏”全部吸收,此时加入药粉,不停搅拌,直至膏药变成黑色,做老嫩试验,下氮酮,搅拌均匀后离火,待温度下降到70度再摊膏。所用的膏药布以不透油为好,建议选用无纺布不干胶加防渗圈、防渗膜的膏药布。还可以用压面机将膏药压成薄片,用膏药模具压取所需要的大小,制成大小厚薄一致的膏药。

        1.3.4 质量要求

        所需中药材要在正规医药公司进货,符合药典规定的要求;药材要按规定的要求煎煮、浓缩、粉碎;摊膏前的温度不能超过70度。膏药要老嫩适中,不渗不流,不需要加热可以用人体的温度将膏药直接贴于皮肤上。人工摊的膏药要厚薄均匀,无飞边缺口。制作完成的膏药,密封3天后,方可以使用。

        2. 临床应用

        2.1 注意事项

        ① 膏药所贴穴位应无毛发,有毛发者须将毛发剃去方可。

        ② 孕妇禁用。

        ③ 皮肤溃烂的地方禁贴。

        ④ 冬病夏治穴位贴敷2—4小时为宜,一般不超过24小时,避免膏药连续长时间帖敷对皮肤产生刺激。

        ⑤ 贴上膏药后如出现药疹,轻症揭去膏药后可自行消失,重症可擦抗过敏的药膏,待药疹消失后再贴。

        ⑥ 使用膏药时可配合其它疗法协同治疗,以提高疗效。冻疮膏药冬病夏治可以起主导作用[2]。

        2.2. 贴敷方法

        先清洁所贴部位皮肤,再用生姜将所贴部位皮肤擦红,根据病变部位大小选择适当型号的膏药,揭去膏药衬纸,贴在相应的穴位上,用手捂2分钟,不需要用火烤,膏药在人体热力的作用下,膏药表面遇热软化,便紧紧地吸附在皮肤上,贴膏药时不洗浴,不吃发物。膏药不渗不流,不污染衣物,方便清洁。每年三伏天贴敷,贴3年为1疗程[2]。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