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妇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孟景春:调经止痛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调经止痛方

    组成: 当归10g, 白芍12g, 炙甘草6g, 制香附10g, 玄胡10g。

    功能: 调经缓急, 理气活血。

    主治: 痛经。

    用法: 在经前1~2 日服用, 至经净时停止, 并要连续服用3~4 个周期。

    方解: 痛经是妇女的常见病, 其致痛的因素虽有不同, 但都可以此为基本方, 而后在辨证的前提下, 随证加味, 都能取得较好效果。

    方中用当归、芍药, 是基于《金匮要略》“妇人怀娠, 腹中痛”以当归、芍药散主之为依据; 而芍药配甘草为芍药甘草汤, 源出于《伤寒论》, 本为治腓肠肌痉挛的效方, 原方有“作芍药甘草汤与之, 其脚即伸”, 其后应用更为广泛。如《医学心悟》以之治疗腹痛, 并说“芍药甘草汤治腹痛如神”。再配香附理气止痛, 玄胡活血止痛。现代研究证实, 玄胡的止痛效果大致与杜冷丁相当。本方用药虽只有五味, 而却具有多种止痛功能, 现将其汇聚一方, 止痛效果较著。

    在临床应用时, 可结合不同证型而随证加味。若属寒凝者加炮姜、艾叶, 甚者加附、桂; 若属气滞胀痛者, 加木香、沉香或青皮、柴胡; 若属气虚加参、芪、陈皮、红枣等; 若属血瘀者则加失笑散、三七红花山楂; 若属血虚者则加熟地阿胶、龙眼肉等。

    孟景春,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首批(1978年)研究生导师,江苏省名中医,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任江苏新医学院、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主任,基础部主任;社会兼职曾任省及南京市中医学会副会长,省《内经》研究会主任,省养生康复研究会顾问等职。孟教授从医从教50余年,编写(主编)的教材、专著、译著(古译今)有16种。自20世纪90年代,又复从事养生康复学的研究,编著《中医养生复康学概论》、《中医养生康复古籍选》,退休后专注于医药科普方面的写作。自20世纪90年代迄今已编著(主编)出版的有《中医养生丛书》(计10部)和《祝您健康长寿》,共计230余万字;另著有《四季进补》、《中医养生》、《教师健康手册》、《中老年常见病家庭防治》、《百病中医防治》等。【附】主要著述:教材类有《内经辑要》、《内经教学参考资料》、《内经选读》、《中医学概论》、《中医学导论》、《中医养生康复概论》等。译著类有《黄帝内经素问译释》、《灵枢经译释》和《难经译释》等。专著类有《名医家言录》、《疑难病证万例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