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骨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邓运明自拟骨疏康方治疗骨质疏松症

  • 文章导读:邓运明,1953年生,江西樟树市人,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教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第二届江西省国医名师。精研骨伤疾病,擅长运用正骨手法治疗各类骨折,并擅长运用经方辨证治疗骨伤疾病,对内、外、妇、儿亦有涉猎。独创“四步九法”和“米字操”结合中药,周期性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及颈椎病;自拟“补肾活血汤”治疗膝骨性关节炎;创制“痛风清消颗粒”“痛风清消饮”“四降保元膏”“温通止痛贴”及“骨疏痛消膏”等院内制剂,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组成:鹿角霜30g,黄芪20g,煅龙骨、煅牡蛎各20g,杜仲15g,骨碎补15g,菟丝子15g,牛膝10g,锁阳10g,枸杞子10g,徐长卿10g,丹参10g,当归10g,五加皮10g,鸡血藤10g。

    用法:日服1剂,水煎,早晚分服。鹿角霜、煅龙骨、煅牡蛎打碎先煎。

    功效:温肾通督,益精活血。

    主治:骨质疏松症。

    方解:鹿茸乃血肉有情之品,禀纯阳之质,含生发之气,既善补肾阳而温养督脉,又善补肝肾、益精血而健骨强筋,温而不燥,为阳中柔药,甚合骨痿肾损督虚之病机。鹿角霜功同鹿茸而力远不及,故以大量替代之。黄芪补脾益气,生发气血,亦具补肾气之功,如《本草纲目》记载:“黄芪甘温纯阳,其用有五:补诸虚不足,一也;益元气,二也;壮脾胃,三也……”其中所言“元气”即为肾所藏。再如《本草备要》称黄芪“治伤寒尺脉不至,补肾元”。方中杜仲主下焦气分,长于补益肾气,坚强筋骨;牛膝主下焦血分,偏于活血祛瘀,补肝肾,强筋骨,以怀牛膝为佳。牛膝杜仲配伍乃补肝肾、强筋骨、益精血之上选。煅龙骨、煅牡蛎潜镇摄纳,敛阴潜阳,使阳气固守,防阴精外泄,还可滋阴清热、益肾,与鹿角霜互为角药。锁阳温肾通督,骨碎补补肾壮骨,菟丝子枸杞子平补肝肾,丹参当归鸡血藤活血化瘀。同时根据江西气候特点,稍用徐长卿、五加皮祛风除湿,使补中寓通,补而不滞。

    临证加减:纳呆腹胀,形寒肢冷,大便溏泄甚则下利清谷,舌胖有齿痕,舌苔白润等脾肾阳虚重者,去丹参重用锁阳、骨碎补枸杞子,加白术、附子、肉桂肉豆蔻等温肾健脾,助阳散寒;面色白,不思饮食,腹胀便溏,下肢浮肿,小便清长,大便稀溏,舌淡、舌苔白腻,脉沉等脾虚湿困重者,加附子桂枝茯苓等温阳利水;面色萎黄,头晕目眩,四肢倦怠,胁肋胀痛,少气懒言,舌淡、舌苔薄白,脉弦细等肝郁血虚者,重用丹参牛膝当归、徐长卿、鸡血藤,加柴胡川芎、香附、郁金等疏肝解郁,补血活血;因涉水冒雨、骤然遇寒见肢节冷痛、难以屈伸等外感寒湿者则重用五加皮、徐长卿,加麻黄桂枝白芍葛根以解表散寒,祛风除湿。

    典型病例:梁某,女,66岁。主诉:腰背部酸痛伴四肢乏力2年。骨密度测定:-2.7,提示骨质疏松。患者2年来腰背酸痛益增,四肢乏力,渐至腰膝不舒痛甚,故来诊。自诉现腰背刺痛甚,痛有定处,日轻夜重,动则益甚,喜温喜按,耐热不耐寒,足不任身,不敢外出,夜间肌筋瘛疭频作,口服多种止痛药不效。患者面色白,少气懒言,身形佝偻,四肢不温。脘闷纳少,不思饮食,小便清长,大便溏薄,夜寐不佳,舌质紫暗、舌苔薄白,脉沉细涩。中医诊为骨痿(肾虚血瘀),西医诊断为骨质疏松症。

    处方:鹿角霜30g,黄芪、煅龙骨、煅牡蛎各20g,杜仲骨碎补、五加皮、锁阳、菟丝子枸杞子各15g,牛膝、徐长卿、当归鸡血藤各10g。10剂,每天1剂,水煎服。

    患者服药10剂后,诸症好转,舌质暗红、苔薄白,脉沉细。效不更方,改锁阳为10g,加丹参10g。再服10剂后,腰背痛去七八,行动自如,已可自行出门散步,操持家中事务。嘱患者服骨疏康膏方调理直至立春。后电话随访3个月,诸症消失,不再复发。(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永钱李华南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