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呼吸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夜间不哮喘怎么办?试试足底敷姜葱

  • 作者:记者  李…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北京朝阳区的9岁女孩杨颖得了支气管哮喘三年,每当受凉感冒就发作,尤其早晨和晚上咳嗽得厉害。近日,杨颖的父亲带其到中医人网求治,黄启辉主任在用止咳药控制病情的同时,嘱家长给孩子用姜葱敷脚。

      具体方法是:每晚睡觉前用热水泡脚10~15分钟,再取鲜葱白50克、鲜生姜15克,捣成泥敷在脚心,用纱布包住,第二天起床时去掉。每晚1次,两周为1个疗程。仅一个疗程后,小孩的病情大为好转,后来又坚持了两个疗程式,小孩的支气管哮喘终于痊愈。

      黄启辉介绍说,生姜性味辛温,能化痰止咳、发汗解表,多用来治疗风寒或寒痰咳嗽。葱白性味辛温,有发汗解表、散寒通阳的功效,多用于风寒感冒的方剂现代研究表明,生姜提取物能兴奋呼吸中枢,葱白中的挥发油有祛痰、抑菌作用。生姜与葱白合用,有发汗解表、止咳的作用。同时,脚心的涌泉穴是缓解感冒的常用穴位。此偏方主治风寒引起的哮喘,对受凉感冒后引发的咳喘有效。

      黄启辉同时提醒,这个偏方适用对象为风寒外袭引起的轻、中度咳喘,如咳痰稀薄、身体发冷、无汗、头痛、口不渴、舌苔白腻者;但是,对诸如咳喘痰黏、胸中烦闷、身热口渴、舌红苔黄症状的痰热阻肺者,则不适合。刚开始咳喘得厉害,需要配合适当的止咳药,根除风寒,咳喘缓解后再停药。哮喘多在夜间发作,特别是首次发作较为严重的,应及时就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