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内科其他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毅刚自拟祛风解毒活络汤

  • 文章导读:

      王毅刚,重庆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重庆市名中医,第四、五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传承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民族医药学会针灸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针灸学会副会长。从事中医针灸40余年,出版中医针灸著作3部,参编著作3部,其中《常见百病针灸点按穴法图解》深受临床欢迎。有多项临床针灸科研项目获奖,发表论文50余篇。有关针刺技法的论文被日本医学期刊全文翻译,有关经筋病针刺等技法发表于美国针灸临床杂志。对诊治中风瘫痪、痿症、痹症、痛证、脑供血不足、脑萎缩等诸多疑难杂症的中医治疗与康复有较高造诣和经验。

      组成:羌活15克,柴胡15克,荆芥12克,防风12克,苍术12克,生地20克,大青叶20克,贯众15克,川芎12克,当归12克,赤芍12克,白芍12克,甘草5克。

      功效:祛风解毒通络、疏解三阳经气。

      主治:面神经炎急性期;时邪外感。

      用法:上药加水适量,浸泡30分钟。煎煮时加生姜5片、大葱头5个,煮沸后12~15分钟取汁;如此煎煮3次,共取汁约400~500毫升;分早、中、晚三次,饭后服用。日1剂,连续7~10剂。

      方解:面神经炎,又称周围性面瘫,是神经科、针灸科常见疾病。临床表现为起病突然,一侧面肌麻痹,额纹消失,眼裂闭合不全,口歪,耳后疼痛或不适。少数病人有似外感。

      本病属于中医“口僻”“口眼喎斜”范畴。历史上多以牵正散等治疗。本方基于“喎僻”的病因病机新认识:(1)外感风邪杂合湿毒致病,且暴且重,故起病突然,面部麻木,或有轻度恶寒发热,颈项及耳后疼痛,继则口眼㖞斜;(2)起病急暴,病势缠绵,风邪夹湿毒为患,始为瘫痪,后期恢复不佳者,可能后遗致面肌板滞,甚至面肌痉挛;(3)头面太阳、少阳、阳明筋经同病,同侧额、眼、口部肌肤瘫痪及耳后疼痛等。据此,治宜以祛风解毒通络、疏解三阳经气。

      本方实为九味羌活汤合小柴胡汤加清热解毒药的变方。方中羌活、苍术以苦温燥湿,柴胡、荆芥、防风疏风散邪,解散太阳、少阳、阳明之困顿;合大青叶、贯众清解湿热毒邪;生地川芎当归赤芍白芍活络。此方应用于面神经炎早期,祛风解毒通络、疏解三阳经气,使面瘫恢复。

      同时本方对时邪外感夹湿的头痛身困、项背酸胀沉重,能够起到疏散外邪、清解湿毒的作用。临床用于治疗重症病毒性感冒

      注意事项:面神经炎服药同时进行针刺治疗,7~10剂后改服用补中益气汤以助恢复。治疗重症病毒性感冒一般服用3~5剂,若未痊愈可适当加服2剂。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