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五官科验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盐矾散治疗牙龈炎

  • 文章导读:

    牙龈炎在临床上比较常见,以牙龈肿胀、充血等为主要临床表现。近几年来,笔者用自拟盐矾散治疗牙龈炎,取得良好的效果,介绍如下。

    药物组成及用法取等量的食盐、白矾研成细末,放在锅铲中,用小火加温,待药中产生泡沫后,离火凉干,再研成细末即可。用此药外搽患处,药量可根据部位大小而定。一般每天可搽2 3次,连搽2 3天。据笔者临床观察,多数患者在治疗2天后,均可获愈,使用本法无须分型。

    适应症牙龈炎。

    病案举例陈某,男,35岁。因房事过度后,出现牙龈肿痛,牙齿浮动,咬物无力,兼见腰痛、口干等症。经当地卫生院诊断为牙龈炎,予口服头孢拉定胶囊、甲硝唑片、去痛片等治疗,效果欠佳。后用此药外搽2天,牙龈肿痛消失。

    体会

    牙龈炎属中医学牙痛范畴,是口腔科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引起牙痛的原因很多,但临床辨证大致可分为风热牙痛、胃火牙痛及虚火牙痛等类型。本方以食盐和白矾组成,其中食盐性味咸凉,tt~t'肾,引火下行,润燥祛风,清热渗湿,并有杀虫之功;白矾味酸气寒,其性平和,有燥湿杀虫、清热解毒、祛痰止泻之功。几年来,笔者在临床上用此药方治疗牙龈炎,一般治疗2天.多可获愈,且使用过程中无须分型应用。笔者临床应用时体会到,该方外用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能,未发现任何副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