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外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宝宝有痱子怎么办?试试中药洗一洗

  • 文章导读:

    2011年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赖梅生曾在广东卫视健康之道做了一期节目:小儿祛痱有妙招,得到了很多妈妈们的认可。中医人网站特转载治痱外洗湿敷方一则,以飨读者

    治痱外洗湿敷方(推荐)

    处方:

    徐长卿20g  苦参20g  黄柏15g  佩兰15g

    苍术15g  广藿香15g  荆芥15g 白癣皮20g

    用法:

    1、上述药物,加水2000ml,浸泡30分钟,大火煮开,调小火再煮20分钟。

    2、准备温洗澡水一盆,加入煎好的中药水,水温合适时给小孩泡澡,每天1-2次。

    3、如果比较严重,可以将上述煎好的中药水直接用干净毛巾浸泡药水后拧至不滴水后湿敷在患处,每次30-60分钟左右,然后用清水洗净。每天2-3次。

    4、注意水温,不要意外受凉。

    5、如果上述处理效果不好,应尽快找专业的医生面诊!

    进入夏天,不少年轻妈妈发现,好动的宝宝出汗也多了。如果不注意,孩子容易起痱子,假如一直没见好转,或者看起来更加严重,甚至伴随着发烧,一定要带宝宝去看医生。

    成因:汗腺闭塞导致“爆水管”?

    “痱子(粟粒疹)多发生在颈、胸背、肘窝、腘窝等部位,小孩可发生在头部、前额等处。”痱子又称“汗疹”,是因为大量且持久出汗,造成汗毛孔阻塞而引起的,大人小孩身上都会发生。

    痱子之所以常常“光顾”宝宝,是因为宝宝代谢旺盛,如果没有及时换衣服或擦汗,幼嫩的皮肤被汗液长时间浸泡,导致汗腺闭塞,汗液无法顺畅排出,从而产生了我们看到的红色或白色小痱子。

    痱子初起时皮肤发红,然后出现针头大小的红色丘疹或丘疱疹,密集成片。根据表现不同,有红痱、白痱和脓痱之分,其中红痱最为常见,因其常伴有剧痒、灼痛等,影响日常生活,并常因掻抓而继发感染。

    支招:孩子如何预防长痱呢?

    1、在炎炎夏日,宝宝其实比大人更怕闷热,所以宝宝的衣服要宽大、吸汗、透气性高,宝宝所处的环境要通风、凉快或有冷气设备。将婴幼儿安置在凉爽的环境中,减少出汗;

    2、洗澡时可放一些药水来预防,如宝宝金水、花露水、蒮香正气水等加入洗液中;

    3、注意皮肤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

    应对:长热痱了如何家庭处理呢?

    “宝宝长了痱子要避免搔抓,勿用肥皂洗擦,不要用热水烫,可用温水冲洗擦干,扑撒痱子粉。”其次保持室内通风凉爽,勤洗澡,及时擦干汗及更换衣服。

    在饮食方面,建议家长可给宝宝喂食清凉解暑药膳,如绿豆糖水、绿豆粥、清凉糖水等。注意如果身体比较虚弱,平素容易腹泻,胃口不好的孩子上述食物慎服,建议找专业的中医皮肤科医生!如果舌红、苔厚腻,可用中药“清暑汤”或一些中成药来清暑祛湿。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