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五味消毒饮治疗反流性食管炎

  • 文章导读:

    对反流性食管炎笔者临诊多以五味消毒饮方加减治疗,介绍如下。本方由蒲公英、紫花地丁、连翘黄柏桑叶白及各10g组成,煎汁频饮代茶。本方药物以清热解毒类为主,药理研究资料均有较强的抗菌效果,对幽门螺旋杆菌也有抑制作用。对各种感染导致的胃肠炎、慢性胃炎、胃溃疡有较好疗效,可用于反流性食管炎。

    本方有以下功效:

    (1)止呕降逆:针对反流选用的蒲公英、连翘、桑叶都有较好的降逆止呕作用,恢复正常的胃肠蠕动状态是治疗反流性食道炎的关键。蒲公英有轻泻通降作用;连翘是传统镇吐良药;桑叶,《圣惠方》载“治嗝呃逆”。根据患者的寒热虚实缓急还可辨证选用藿香、紫苏梗、砂仁、芦根、白薇、党参吴茱萸等增强降逆抑制反流的疗效。

    (2)生肌止痛:蒲公英、黄柏、白及都有较好的抗胃溃疡作用。桑叶、白及更有消肿生肌之能、可治痈口不敛。白及不仅通过内源性前列腺素发挥作用,还能在创面形成保护层膜,隔阻胃酸等物质对食道组织的侵害和刺激。胸部烧灼痛是本病的主要症状,重者甚至不能平卧以减缓疼痛。本方常得疼痛随药汁流下而缓解的效果,应该是白及桑叶的作用。笔者认为,无论何法治疗本病,白及都应在必选之列。

    (3)频服增效:中药的治疗作用有通过口服吸收以调整机体整体的阴阳平衡,也可通过药物直接接触病变局部而起治疗作用。民间常用蒲公英、紫花地丁、黄柏等外用敷于疮痈肿毒取得较好疗效。此仿效外敷疗法,中药频饮以使药汁与食道炎患病创面密切频常接触,发挥直接治疗作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