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治胃肠病名方:毕夏周心汤

  • 文章导读:

    半夏泻心汤出自张仲景《伤寒论》一书,由半夏黄芩黄连干姜人参、炙甘草大枣七味药物组成,为辛开苦降、寒温并用、攻补兼施、调阳和阴、促使脾胃运化正常的代表方剂。该方对消化性溃疡、慢性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糜烂性胃炎、慢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复发性口疮等消化道疾病,有着显著疗效。

    半夏泻心汤具有显著的抑杀幽门螺杆菌(HP)的作用,其中黄芩黄连,抑制HP效果明显。动物试验表明,感染了HP的大鼠,若属于中医辨证为“脾虚”,出现胃肠胀气、纳呆便溏等症状,给予半夏泻心汤,可使大鼠的症状明显好转。国内外学者研究表明,半夏泻心汤具有显著的降低溃疡指数的作用,对胃溃疡疗效显著,并能保护幽门结扎性胃溃疡,用药后可使局部炎症渗出及坏死减少。同时该方中的有效成分可调节胃液分泌,改善胃肠功能,减轻胃肠道炎症,修复受损伤的黏膜,促使萎缩腺体再生,能阻止细胞发生突变而起到防癌的效果。

    半夏泻心汤对胃肠道有双向调节作用,研究表明,对患有胃轻瘫消化不良者、腹部手术后病人,该方能明显的促进胃蠕动次数和幅度,缩短胃排空的时间;对胃蠕动增强的患者,又可起到抑胃运动的作用。对肠炎引起的腹泻,本方能抑杀细菌毒素,促进肠道水分吸收而止泻。癌症患者因放疗或应用顺铂等化疗药物引起的小肠功能紊乱,本方可起到调节作用,消除不良反应。

    临证应用半夏泻心汤时,要掌握好患者的病证,一是脾虚胃弱。证见身困乏力、纳差、便溏、泄泻,舌淡苔薄白;二是脾胃不和。证见胃脘胀满、攻撑作痛、胸闷嗳气、大便不畅,舌苔薄白;三是胃阳不足。证见恶食生冷、脘腹冷痛、得温则舒,舌淡苔白;四是胃阴不足。证见胃脘隐隐灼痛、口干口渴、口舌生疮,舌红津少、苔少或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