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消化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周信有自拟胆石症协定方

  • 文章导读:

      组成:柴胡30克,茵陈40克,青皮30克,郁金30克,槟榔30克,大黄9克(后下),元胡15克,香附15克,川楝子9克,枳实20克,鸡内金20克,金钱草30克,赤芍20克。

      功效:疏肝利气,利胆通腑。

      主治:适用于分布在胆囊、总胆管、肝管中的直径不超过1厘米且不伴有粘连、嵌顿等情况的胆结石。

      用法:水煎服,1个月1个疗程。第1疗程:每日1剂,每剂煎2次,煎1次服1次,早、晚分饭前服。第2疗程:每日1剂,头煎二煎药液相混,早、中、晚分3次,食后服。

      方解:对本病的治疗,本着腑以通为用的原则(因胆为六腑之一)。经验证明,疏肝理气,利胆通腑之品,均具有不同程度的排石作用。其中尤以破气药青皮、枳实、槟榔最为明显。实验表明,槟榔能加强胆囊收缩,有利于促进结石排出。本方所用的赤芍郁金、元胡等活血祛瘀药,有祛瘀利胆排石之功。柴胡、茵陈、金钱草等均有较明显的利胆作用。至于鸡内金,是取其化石的作用。

      加减:呕吐加半夏9克,竹茹9克。

      临证备要:

      1.对于慢性胆囊炎、胆结石患者,由于肝郁气滞,肝的疏泄功能减弱,可出现湿浊不化,湿聚痰生,湿热蕴结,阻滞胁络,不通则痛之证。另外久病可致瘀,肝胆气滞,日久必及于血,而成气滞血瘀证,如叶天士所云:“久发、频发之恙,必伤及络,络及聚血之所,久病必瘀闭”,如胆囊壁增厚,或有疤痕组织纤维化,囊腔变窄,囊壁淋巴细胞浸润等血瘀的表现。故在治疗本病时加用活血化瘀药,疗效更为理想。

      2.目前所采用的化石药主要有黄芪白术、薏苡仁、金钱草、茵陈、防己、威灵仙、乌梅鸡内金、山甲片等。其实排石化石作用是互为交叉,故在具体应用上,须加以配合。唯对粘连、嵌顿之结石,应慎用理气之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