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根及根茎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菊三七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 名】:菊三七


    【拼 音】:JUSANQI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菊科植物三七草的根。


    【功 效】:散瘀止痛、补气摄血。


    【主 治】:治跌打损伤、骨折、创伤出血、吐血、产后腹痛。


    【性味归经】:甘苦,温,有小毒。①《滇南本草》:“味苦。”②《纲目》:“味甘。”③《四川中药志》: “味淡,性温,有小毒,”


    入脾、肝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2~3钱;研未,0.5~1钱。外用:捣敷。



    【别 名】:土三七(《滇南本草》)、金不换(《秘方集验》)、紫三七(《南京民间药草》)、血当归、血三七、血七、血格答(《贵州民间方药集》)、水三七(《河北药材》)、紫蓉三七艾叶三七、铁罗汉、乌七(《湖南药物志》)、菊叶三七(《上海常用中草药》)、狗头三七(苏医《中草药手册》)


    【动植物资源分布】:产四川、云南、广东、广西、江苏、江西、湖南、贵州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根于秋后地上部分枯萎时挖取,除尽残存的茎、叶及泥土,晒干或鲜用。


    【拉丁名】:三七草Gynura segefum(Lour.)Merr.


    【考 证】:出自《上海常用中草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