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根及根茎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薤白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 名】:薤白
     
    【拼 音】:XIEBAI


    【英文名】:Longstamen Onion Bulb


    【来 源】:为百合植物小根蒜或薤的鳞茎。


    【功 效】:理气,宽胸,通阳,散结。


    【主 治】:治胸痹心痛彻背,脘痞不舒,干呕,泻痢后重,疮疖。


    【性味归经】:辛苦,温。①《本经》:“味辛,温。”②《别录》:“苦,温,无毒。”③《千金.食治》: “味苦辛,温,滑。无毒。”④《医林纂要》:“甘酸辛,温。”


    ①《汤液本草》:“入手阳明经。”②《本草纲目》:“入足厥阴肝经、手太阴肺经、手少阴心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鲜者1~2两 );或入丸、散。外用:捣敷或捣汁涂。


    【用药忌宜】:气虚者慎用。①《食疗本草》:“发热病人不宜多食。”②《本草汇言》:“阴虚发热病不宜食。”③《本草从新》:“滑利之品,无滞勿用。”④《随新居饮食谱》:“多食发热,忌与韭同。”
     
    【药物配伍】:配瓜蒌:化痰宽胸。配半夏:燥湿化痰;配当归:活血祛瘀。


    【别 名】:薤根(《肘后方》)、JING头(《陆川本草》)、大头菜子(《新疆药材》)、野蒜、小独蒜(《中药形性经验鉴别法》)、小蒜、宅蒜(《河北药材》)、薤白头(《药材学》)。处方名:薤白头、薤白。①小根蒜又名:菜芝(《别录》)、荞子(《本草图经》)、JING(《纲目》)、祥谷菜(《铁岭县志》)、小根菜。②薤(《本经》)


    【处方名】:薤白、南薤白、茭白、蒸薤白、炒薤白等


    处方中写薤白、南薤白、茭白均指生薤白。为原药去杂质及须根,洗净晒干,生用入药者。


    蒸薤白为净薤白蒸透后晒干入药者。


    炒薤白为净薤白用文火炒至微黄,略带焦斑为度,取出晾凉入药者。


    【商品名】:南薤白:为产于江、浙一带者。习以为佳。


    薤白:或称薤白头。为各种薤白的统称。以鳞茎个大、饱满、质坚、半透明、色黄白、干燥、无杂质者为佳。


    【药用部位】:以上植物的叶(薤叶)亦供药用,另详专条。


    【动植物资源分布】:①小根蒜分布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湖北、贵州、云南、甘肃、江苏等地。②薤(《本经》)全国大部分地区有分布。药材主产东北、河北、江苏、湖北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北方多在春季,南方多在夏秋间采收。连根挖起,除去茎叶及须根,洗净,用沸水煮透,晒干或烘干。本品须置于燥处,防潮防蛀。


    【拉丁名】:Bulbus Allii Macrostemi①Allium macrostemon Bge .②Allium chinense G.Don


    【炮制方法】:薤白:拣去杂质,簸筛去须毛。炒薤白:将净薤白入锅内,文火炒至外表呈现焦斑为度,取出放凉。


    【考 证】:出自《本草图经》;①《唐本草》:“谨按,薤及韭类,叶不似葱。薤有赤白两种。”② 《蜀本草》:“《图经》云,薤白,形似韭而无实。山薤一名??,茎叶相似,体性亦同,叶皆冬枯,春秋分莳。”③《纲目》:“薤,八月栽根,正月分莳,宜肥壤。数枝一本,则茂而根大。叶状似韭,韭叶中实而扁,有剑脊;薤叶中空,似细葱叶而有棱,气亦如葱。二月开细花,紫白色,根如小蒜,一本数颗,相依而生。五月叶青则掘之,否则肉不满也。一种水晶葱,葱叶蒜根,与薤相似,不臭,亦其类也。”


    【生药材鉴定】:干燥鳞茎,呈不规则的卵圆形,大小不一,长1~1.5厘米,直径0.8~1.8厘米,上部有茎痕;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有纵沟与皱纹,或有数层膜质鳞片包被,揉之易脱。质坚硬,角质,不易破碎,断面黄白色。有蒜臭,味微辣。以个大、质坚、饱满、黄白色、半透明、不带花茎者为佳。主产东北、河北、江苏、湖北等地。除小根蒜及薤的鳞茎作薤白使用外,尚有山东产的密花小根蒜Allium macrostemon Bge.var.uratense(Franch..)  Ariy-Shaw; 东北产的长梗薤白A.nerinifolium Bak.; 新疆产的天蓝小根蒜A.coeruleum  Pall. 的鳞茎在少数地区亦作薤白使用。


    【中药化学成分】:含大蒜氨酸(alliin)、甲基大蒜氨酸、大蒜糖(scorodose),另含挥发油和脂肪酸,油中含多种含硫化合物,如二烯丙基硫(diallyl  sulfide)、二烯丙基二硫 (diallyl  disulfide),另一种可能为甲基丙烯基三硫化合物(methyl allyl trisulfide)[3,4],脂肪酸有亚油酸、油酸、棕榈酸等,是抑制血栓素合成酶的活性成分。另分得前列腺素PGA1和 PGB1,以及薤白甙甲和乙。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