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花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鸡冠花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 名】:鸡冠花


    【拼 音】:JIGUANZI


    【英文名】:Cockscomb  Flower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苋科植物鸡冠花的花序。


    【功 效】:凉血,止血。


    【主 治】:治痔漏下血,赤白下痢,吐血,咳血,血淋,妇女崩中,赤白带下。


    【性味归经】:甘,凉。①《滇南本草》:“性寒,味苦微辛。”②《纲目》:“甘,凉,无毒。” ③《四川中药志》:“性凉,味甘涩,无毒。”

    入肝、肾二经;①《玉楸药解》:“入足厥阴肝经。”   ②《本草再新》:“入肾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煎水熏洗。



    【别 名】:鸡髻花、鸡公花(《闽东本草》)、鸡角枪(《福建中草药》)。鸡冠花又名:鸡冠苋


    【处方名】:鸡冠花、白鸡冠花、红鸡冠花、鲜鸡冠花


    【商品名】:白鸡冠花:为鸡冠花序呈白色者。

    红鸡冠花:为鸡冠花序呈红色者。

    鸡冠花:各种鸡冠花的统称。均以花朵大、色泽鲜者为佳。


    【药用部位】:本植物的茎叶(鸡冠苗)、种子(鸡 冠子)亦供药用,各详专条。


    【动植物资源分布】:全国大部分地区有产。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8~10月间,花序充分长大,并有部分果实成熟时,剪下花序,晒干。


    【拉丁名】:药材Flos Celosiae Cristatae原植物Celosia  cristata  L.


    【炮制方法】:拣净杂质,除去茎及种子,剪成小块。


    【考 证】:出自《滇南本草》。



    【生药材鉴定】:为带有短茎的花序,形似鸡冠,或为穗状、卷冠状,上缘呈鸡冠状的部分,密生线状的绒毛,即未开放的小花,一般颜色较深,有红、浅红、白等颜色;中部以下密生许多小花,各小花有膜质灰白色的苞片及花被片。蒴果盖裂; 种子黑色,有光泽。气无,味淡。以朵大而扁、色泽鲜艳的白鸡冠花较佳,色红者次之。



    【中药化学成分】:花含山柰甙(kaempferitrin)、苋菜红甙(amaranthim)、松醇(pinite)及大量硝酸钾;黄色花序中含微量苋菜红素,细色花序中含大量苋菜红素。种子含脂肪油12.8%,脂肪酸组成:丹桂酸微量,肉豆蔻酸0.1%,棕榈酸8.7%,硬脂酸1.3%,花生酸微量,山萮酸0.7%,廿四成碳烷酸0.5%,十六碳酸微量51.5%,二十碳烯酸0.1%,芥酸1.9%,二十四碳烯酸0.1%,亚油酸32.9%,亚麻酸2.6%。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