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矿物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花蕊石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 名】:花蕊石


    【拼 音】:HUARUISHI


    【英文名】:原矿物含蛇纹石大理岩 Ophicalcite花蕊石Ophicslcite


    【来 源】:为变质岩类岩石含蛇纹石大理岩的石块。


    【功 效】:化瘀,止血。


    【主 治】:治吐血、衄血、便血、崩漏、产妇血晕、死胎、胞衣不下、金疮出血。


    【性味归经】:酸、涩,平。①《纲目》:“酸涩,平,无毒。”②《本草经疏》:“酸辛,平。”


    肝经。《纲目》:“厥阴经血分。”


    【用法用量】:内服:入散剂,1~3钱。外用:研末撒。


    【用药忌宜】:凡无瘀滞及孕妇忌服。《本草经疏》:“无瘀血停留者不宜内服。不由内伤血凝胸膈板痛,而因火炎血溢以致吐血者,忌之。”



    【药物配伍】:1、配钟乳石,一长于化瘀止血,一长于温肺纳气而平喘逆,相伍则益气强肺,祛瘀生新,下气止血之力增强,用治衄血,吐血,崩漏下血及肺损伤之咯血等。2、配硫黄,助阳止血,除湿合疮力增,除用于金疮外,因其具助阳气化瘀滞利大肠及止血之功,又用于产后败血不尽,腹中胎衣不下等证。3、配海螵蛸,一偏固涩收敛,一专化瘀止血,又海螵蛸含粘液质成份,亦具一定止血作用,故化瘀血止血无瘀滞之弊,又质粘腻而补肺止血,常用治咯血,吐血及崩漏下血等症。


    【别 名】:花乳石(《嘉祐本草》)


    【处方名】:花蕊石、煅花蕊石


    处方中写花蕊石指生花蕊石。为原药洗净砸成小块入药者。


    煅花蕊石为花蕊石用武火烧至红透,取出放凉,然后砸碎入药者。收敛作用增强。


    【商品名】:花蕊石,以块整匀、坚硬、有黄绿色斑纹者为佳。


    【动植物资源分布】:药材产陕西、河南、河北、江苏、浙江、湖南、山西、四川等地。


    【药材的采收与储藏】:采挖后,敲去杂石,选取有淡黄色或黄绿色彩晕的小块。


    【拉丁名】:Ophicalcitum


    【炮制方法】:花蕊石:洗净,敲成小块。煅花蕊石:取净花蕊石打碎,置坩埚内煅至红透,取出放凉,碎成小块。


    【考 证】:出自《嘉祐本草》①《本草图经》:“花乳石,出陕州阌乡县。体至坚重,色如硫黄,形块有极大者。人用琢器。古方未有用者,近世以合硫黄同煅研末,敷金疮。又人仓卒中金刃,不及煅合,但刮石上取末敷之,亦效。采无时。”②《纲目》:“《玉册》云,花乳石,阴石也。生代州山谷中。蜀中汉山、彭县亦有之。”“凡入丸、散,以罐固济,顶火煅过,出火毒,研细,水飞,晒干用。”


    【生药材鉴定】:为不规则的块状,大小不一。灰白色,有淡黄色或黄绿色彩晕相间。表面不平坦,有棱角,对光照之有闪星状光亮。体重质坚,断面不整齐。无臭,无味。以夹有黄绿色斑纹者为佳。本品显碳酸盐与钙盐的各种反应。显微鉴定: 本品于偏光镜下:蛇纹石大理岩无色透明。转动载物台时,突起有正有负,正突起时,糙面显著,折射率No>1.54;负突起时,表面较光滑,折射率<1.54。假吸收显著。干涉色呈现珍珠晕彩样的高级白色。解理缝呈对称消光。一轴晶。负光性。蛇纹石  片状,或长纤维束状;表面较光滑,低正突起。干涉色为一级灰色,可达一级黄色,片状者多波浪状消光;长纤维状者近于平行消光。正延长符号。二轴晶。负光性。


    【中药化学成分】:含大量钙、镁的碳酸盐,并混有少量的铁盐、铝盐及少量的酸不溶物 。主含碳酸钙 CaCO3(方解石);次含羟硅酸镁Mg3[Si2O5](OH)4(蛇纹石);尚含少量铝、铁等元素;各地产品成分亦不尽相同。


    【中药化学鉴定】:(1)本品溶于热盐酸,析出硅胶。(2)主成分碳酸钙(方解石)的鉴别参照钟乳石。(3)次成分蛇纹石可用X射线衍射法检出。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