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矿物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铅丹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药 名】:铅丹
    【拼 音】:QIANDAN


    【来 源】:为用铅加工制成的四氧化三铅。


    【功 效】:解毒,生肌,坠痰镇惊。


    【主 治】:治痈疽、溃疡,金疮出血,口疮,目翳,汤火灼伤,惊癎癫狂,疟疾,痢疾,吐逆反胃。


    【性味归经】:辛、咸,寒,有毒。①《本经》:  “味辛,微寒。”②《本草发挥》:  “味辛,微寒,有毒。”③《本草正》:  “味辛微咸微涩。”


    入心、脾、肝经。  ①《长沙药解》:  “入足少阳胆、足厥阴肝经。”②《要药分剂》:  “入肝、脾两经。”③《本草再新》: “入心、肾二经。”


    【用法用量】:外用:研末撒、调敷;或熬膏。内服:入丸、散。


    【用药忌宜】:虚寒吐逆忌服。 ①《本草经疏》:“吐逆由于胃虚及因寒发吐者,皆不宜服。”②《本草汇言》:“惊癎由于血虚者,毋乱投也。”


    【药物配伍】:1、配龙骨,内服收敛神气,镇惊坠痰,用于癫狂,惊痫,烦躁失眠,心悸怔忡。外用收湿敛疮,治疗溃疡不敛,湿疮流水,金疮出血。2、配青蒿,共截疟疾。3、配煅石膏,提脓拔毒,生肌收口,用于痈疽溃后,脓水淋漓,久不收口,及湿疹,足癣。34、配枯矾,外用,治疗痈疽疮毒,湿疹癣疥,口舌生疮,耳中流脓,女阴溃疡。5、配黄连,外用,一解热毒,一敛湿疮,治疗痈疽破溃,湿疮癣疥。6、配硫黄,用于疥,癣,皮肤湿疹。


    【别 名】:丹(《范子计然》)、黄丹(《抱朴子》)、真丹(《肘后方》)、铅华(《别录》)、丹粉(《唐本草》)、红丹、虢丹(《续本事方》)、国丹(《秘传外科方》)、朱粉(《纲目》)、松丹、东丹(《现代实用中药》)、朱丹、陶丹、铅黄(《药材学》)


    【处方名】:铅丹、黄丹、彰丹、广丹、东丹、陶丹等


    【商品名】:铅丹、东丹、黄丹、川丹、广丹等,以纯净无杂质者为佳。


    【动植物资源分布】:药材产于河南、广东、福建、湖南、云南等地。


    【拉丁名】:为铅Minium的氧化物四氧化三铅Pb34(2Pbo·pbo2)


    【炮制方法】:《纲目》:“凡用,以水漂去消盐,飞去砂石,澄干,微火炒紫色,地上去火毒,入药。”


    【考 证】:出自《神农本草经》。


    【生药材鉴定】:为橙红色或橙黄色的粉末,光泽暗淡,不透明,质重,用手指搓揉,先有沙性触及,后觉细腻,能使手指染成橙黄色。有金属性辛味。以色橙红,细腻光滑,无粗粒,见水不成疙瘩者为佳。不溶于水和酒精,能溶于硝酸,溶于盐酸则放出氯气。炽热之,放出氧气,一部分变为氧化铅。


    【中药化学成分】:主要成分为 Pb3O4。或写作2PbO.Pb2,理论上 PbO2为34.9%,但实际上优质品为23~25%;其极限甚广阔,即 PbO2为5~34%。铅丹的红色颇不相同,但与Pb2O4含量则无甚关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