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图解本草 >> 叶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百合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医人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为双子叶植物药百 合科植物百 合、细叶百 合、麝 香百 合及其同属多种植物鳞茎的鳞叶。功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清热利尿,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健脾和胃。

     

    【药 名】:百合
     
    【拼 音】:BAIHE

    【英文名】:Lanceleaf Lily Bulb Greenish Lily Bulb  Low Lily Bulb

    【来 源】:为双子叶植物药百合科植物百合、细叶百合麝香百合及其同属多种植物鳞茎的鳞叶。

    【功 效】: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中益气,清热利尿,清热解毒,凉血止血,健脾和胃。

    【主 治】:治肺痨久嗽,咳唾痰血,百合病,心悸怔忡,失眠多梦,烦燥不安,心痛,喉痹,胃阴不足之胃痛,二便不利,浮肿,痈肿疮毒,脚气,产后出血,腹胀,身痛。

    【性味归经】:甘微苦,平。①《本经》:“味甘,平。”②《别录》:“无毒。”③《救荒本草》:“味甘辛,平。”④《长沙药解》:“味甘微苦,微寒。”

    入心、肺经、胆、小肠、大肠五经。①《雷公炮制药性解》:“入心、肺、大、小肠四经。”②《本草汇言》:“入手足太阴,手足厥阴,手足阳明经。”③《药品化义》:“入肺、心、胆三经。”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0.3~1两;蒸食或煮粥食。外用:捣敷。

    【用药忌宜】:风寒痰嗽,中寒便滑者忌服。①《本经逢原》:“中气虚寒,二便滑泄者忌之。”②《本草求真》:“初嗽不宜遽用。”

    【药物配伍】:1、配款冬花,润肺止咳,适宜肺虚燥咳,久嗽不止,痰中带血之症;2、配天门冬,润肺之中有滋胃之功,清肺之中有敛肺之力,故无论阴伤肺燥,或肺肾阳虚,或肺阴不足兼肺气损伤者,均可选用。3、配鸡子黄,既能滋阴润燥,又可宁神定志,使心阴得养则心神自宁,心神得安则心阴可救。4、配知母,一润一清,一补一泻,共奏润肺清热,宁心安神之效,主治阴虚或温热病后余热未消,以致头昏,心烦不安,失眠等症;或由情志不遂所致精神恍惚,不能自制等症。5、配地黄,清心安神,气血同治,主治热病后余热未清,精神恍惚,行止坐卧不安。6、配冬花,润胴止咳,一润一降,主治劳嗽喘咳不已。

    【别 名】:白百合(《日华子本草》)、蒜脑藷(《纲目》)。原植物①百合又名:FAN(《南都赋》)、重迈、中庭(《吴普本草》)、重箱、摩罗、强瞿、中逢花(《别录》)、强仇(陶弘景)、百合蒜(《玉篇》)、夜合花(《本草崇原》)、白花百合(《救生苦海》)。②细叶百合又名:线叶百合、卷莲花、灯伞花、散莲花。③麝香百合又名:岩百合、红岩百合

    【处方名】:百合、生百合、炙百合、宣百合、细百合、大百合

    处方中写百合指生百合,或称百合片、干百合,为原药洗净,剥取鳞片,用沸水烫过或略蒸后,晒干入药者。

    炙百合又名蜜炙百合、蜜百合。为百合片用蜂蜜拌匀,微炒至不粘手时取出摊晾,然后入药者。润肺止咳力强。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