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中药煎服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中药太苦怎么办?

  • 文章导读:

        对于一些味觉神经格外敏感的人来说,服用那种带有苦味的中药,很容易发生恶心呕吐。那么,怎样喝中药,可以减轻苦味呢?

        少量多次服用  先服一小口,适应一下想吐就吐出来,如此两三次,让口腔适应之后再一次服下,一般就不会发生呕吐了。

        把握汤药温度  汤药的温度与口腔的温度相当的时候,味觉神经的感觉最为灵敏,也就是说,此时的汤药味道是最苦的。当汤药高于38℃,味觉神经不太灵敏,苦味就会相应减弱,但高于38℃的汤药容易烫伤口腔黏膜。因此,20℃-36℃是最佳的温度选择,既可以防止烫嘴,又能降低苦涩的口味。

        掌握服药速度  快速将药物服下,不让汤药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过长,或用粗吸管吸入的办法,都可以减少苦味。

        服药之后喝点温开水  服完药后,先用凉开水漱漱口,然后喝一点温开水,这样有利于胃肠道对药液的吸收,必要时可以咀嚼一块口香糖,以除去口中的苦味。

        酌情调和  在苦味药液中加入蜂蜜、甘草大枣等可以调和药味,以减轻药液苦涩感。但是,黄连与龙胆草尽量不用调味品,以免发生药性转变和降低药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