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黄培新教授应用对药经验介绍

  • 文章导读:

    黄培新教授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内科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中医药学会脑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教授在长期临床实践中,取诸家之长。擅长以中西医治疗中风、帕金森、肌病及运动神经元等疾病。并结合现代中药药理研究应用对药,颇具心得。现将其临证应用对药治疗经验介绍如下。

    1 性味相近。归经类同

    两药物性味、归经大体相同,相互协同,共同达到增强药物疗效的作用。如经典的配伍黄柏知母,两药皆入肾经,性味均苦寒,一以滋肾阴,一以降肾火,使肾不受相火之害。黄教授常用党参黄芪。两药药性皆甘温,入脾肾之经,补气偏温,用于气虚偏寒者;旱莲草合女贞子,共入肝经而滋补肝肾之阴;藁本合蔓荆子祛巅顶之风以止痛;白芍合木瓜,味酸而舒筋缓经等,均可资借鉴。

    2 动静走守。升降合和

    药有升降浮沉,作用趋势有善动者走而不守,善静者则守而不走。合理应用动静走守药物,可调畅气机,升降合和。如交泰丸。方名交泰取水火相交之意,本方以黄连清心火,使心火下降于肾,肉桂蒸腾肾水,使肾水上济于心,如此心肾相交,水火合和,神安而眠。黄教授在治疗血虚头痛时用当归合白芍,当归养血活血性主动,白芍味酸甘补血性主静。两药动静结合,共奏养血补血之效。而血虚偏滞,则以川芎合白芍,川I芎为血中之气药,能化瘀滞,开血郁,上走头目,下达血海,为一动药。白芍味酸主收敛, 《别录》谓其有缓中之用。两药配伍一动一静,功在一散一收。

    3 寒热润燥,刚柔相济

    药有四气,又有润燥之别,同时有性烈、性柔之别。合理配伍可以调和阴阳,纠正药物偏性。黄教授常用法半夏合浙贝母.法半夏辛温性燥,入脾经可化饮祛痰,浙贝母性寒而润,入肺经能清肺中之热, “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 ,两者配伍,清肺化痰,健脾燥湿,肺脾同治,标本兼顾,无寒热润燥之偏。砂仁合玉竹,砂仁性燥,而玉竹善润,两药相配益胃生津。巴戟天合肉苁蓉巴戟天性辛甘而温,偏燥而不柔,入肾经,温阳助火之力盛,肉苁蓉甘咸而温,质地滋腻,性柔而不燥,补肾壮阳兼有润燥益精之功。两药合用,润燥相宜,刚柔相济以补火。又有补骨脂合胡桃肉,补骨脂性刚烈,辛苦大温,益水脏,暖命门;胡桃肉性阴柔甘温,入肺肾,两药合用有刚柔并施,水火相生之功。

    4 气血补泻,性昧化生

    气血相关,是指气、血药经常相互搭配,调理气血的运行。症候常复杂多变,处方经常通过补泻来进行双向调节。而性味化生是指药物的性味之问也有互相协同作用,如辛甘、酸甘、辛开苦降等,这些都是配伍对药的方法。黄教授常以当归党参黄芪,气血双补;以当归合香附,行气活血;栀子合牡丹皮,气血两清;当归鸡血藤补血活血,当归桂枝温通活血等。补泻常用白术枳壳,补消合用;防风黄芪,补散相合;黄芩麦冬,清补合用,清火不伤阴,养阴不留邪。约性的经典配伍有白芍合甘草,酸甘化阴;栳枝合甘草,辛甘化阳;法半夏合黄连,辛开苦降等。黄教授以酸枣仁浮小麦,酸甘化阴治失眠;以生地黄合牛膝,酸甘滋补肾阴;厚朴合法半夏桔梗枳壳,均属辛开苦降,调理肺脾之气机;党参附子,辛甘扶阳等。

    5 有毒无毒,引经配伍

    临床应用的中药部分为有毒,如何通过相杀相畏来消除药物的毒性,也是对药配伍的方法。常见的附子甘草大黄甘草、法半夏合生姜等。而另一个配伍方式,以一药为另一药的引经药,柴胡合黄芩,黄芩柴胡为引而入少阳,和解少阳;细辛合干姜细辛得于姜为引而人肺经,温肺化饮;此外桔梗牛膝肉桂等,均是引经药物,临床也可用引经配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