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方药研用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方药量效关系的影响因素

  • 文章导读:

      方药量效关系有诸多影响因素,从药材和饮片的角度而言,包括药材的质量、药物炮制等;从处方角度而言,包括剂型、煎煮和服药方法等。《方药量效学》专设一个章节,以方药的煎煮、服法等为例,以抛砖引玉,与广大读者共同探讨方药量效关系的影响因素及其研究方法。

      煎煮对方药量效关系的影响

      清代徐灵胎在《医学源流论》中说:“煎药之法,最宜深讲,药之效不效全在乎此。”中药的煎煮,不仅是有效成分的溶出过程,而且是药物中各种生理活性成分进行化学反应,重新整合的过程。

      1.煎煮用具  

      中药煎煮容器以耐火的砂锅、陶罐为好,亦可用搪瓷器皿或者铝制器皿、不锈钢器皿,因为这类器皿具有导热均匀、化学性质稳定、散热慢的特点,不易使药物化学成分发生变化;忌铁、铜、锡等金属类容器。

      2.煎煮前浸泡  

      大多数中药饮片为植物干品,有一定的体积和厚度,在煎煮前需放置容器内进行冷水浸泡,以使药物的表面湿润、变软、植物细胞膨胀,使药物有效成分部分溶出,在组织内产生渗透压而扩散到组织细胞外部水中,同时可避免在加热煎煮时药材组织内所含蛋白质固化、淀粉糊化而影响药物有效成分的煎出,从而对临床效果产生影。

      3.煎煮加水量  

      中药复方汤剂煎煮时加水量的多少对有效成分的溶出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有研究发现低剂量方煎出率均显著高于中剂量方,极显著高于高剂量方;中剂量方煎出率亦显著高于高剂量方。表明煎取量一定的情况下,加水量的多少对煎出液的质量有非常明显的影响。

      4.煎煮火候  

      中药煎煮一般采用传统的直火加热法,其优点是煎煮火候容易控制,煎出量易掌握。中药煎煮时,一般先用武火即大火将药液快速煮沸,然后用文火即小火慢慢煎煮。

      5.煎煮时间  

      煎煮时间在中药复方汤剂煎煮过程中非常重要,适宜的煎煮时间对提高药物临床疗效有重要意义。煎煮时间太长,则药物的某些成分被破坏或散失;煎煮时间不足,则药物的某些成分不易溶出。

      6.煎煮次数  

      中药煎煮时药物有效成分首先溶解在进入药材组织的水中,然后再扩散到药材外部的溶液中,当药材内外溶液的浓度达到平衡时,因渗透压平衡,有效成分就不再继续溶出了。一般认为,为了充分利用药材,避免浪费,更好发挥药效,煎煮次数越多越能使药物有效成分析出完全,但对于某些药材,多次煎煮却破坏了药物的有效成分,影响了临床效果。故而煎煮次数应根据临床需要而定,不应机械限定。

      7.煎出量  

      中药煎剂的服用方法多为将头煎与二煎药液合并混匀,分早晚2次服。患者每次服用量约150~200毫升,这就决定了中药最后的煎取量约400毫升,如果患者难以完全服下会造成浪费,影响疗效。探寻一种加水量与煎取量之间的有效平衡,是解决药物有效成分析出与患者服用这对矛盾的必然途径。因此,煎出液的浓缩是提取中药煎出液中的多余水份的重要途径。

      8.煎煮在方药量效关系研究中的重要性

      复方汤剂是中医临床用药最主要的形式,医生可以根据患者病情,随证加减调整处方,具有很好的灵活性,适用范围广泛;同时,汤剂也具有易吸收、起效快的特点。长期以来,复方汤剂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主力军,更是中医药研究的重点。但煎煮过程中诸多因素影响了复方汤剂有效成分的析出,从而造成了临床疗效的巨大差异。因此,规范的中药煎煮是方药量效关系相关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的基础,是实现方药量效关系研究可重复性的前提。探寻一条合理规范的中药煎煮方法,不仅对节约原料、提高临床疗效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对实现中医现代化、标准化也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