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被教授联名举报论文抄袭

  • 文章导读:

      今年6月初,本报收到一封读者来信,举报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志伟的博士论文抄袭事件,同时还举报因为抄袭论文获得博士学位引发的学位作弊问题。举报者是该校两名女教师赖文和吴丽丽,赖文是该校基础医学院医古文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已退休),吴丽丽是该院中医学专业副教授、中西医结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举报材料包括两本论文复印件和一份长达几万字的投诉材料。材料中称,从开始举报到现在已经一年有余,非但举报没有进展,还在校内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她们一定要讨个说法。

      一个大学校长涉嫌抄袭作弊?为了还原事实真相,记者前往广州调查。

       博导抄袭学生的博士论文?

      徐志伟,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副主编和参编专著10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并取得多项教学科研成果。

      记者从该校网站查阅到的资料显示,1997年徐志伟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转评为教授,2002年9月至2005年7月之间,在职攻读中医内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事情就发生在这段时间。据赖文讲述,徐志伟作为学校正校长,其博士学位论文竟然在没有标明引用的情况下,将早一年毕业的敖海清博士的学位论文原文大段大段、甚至一连数页地粘贴过来,直接把这些论述、分析和数据作为自己的博士学位论文内容,雷同文字数高达40%以上。

      举报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提供的两篇论文显示,两篇论文的格式因年代变化稍有不同,一个是2004年版,写作者敖海清,论文指导老师徐志伟;另一个是2005年版,除了在封面有写作者徐志伟及其论文指导老师的名字外,内页第一页还有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的作者手写签名及指导老师签名。据了解,学校2005年后进行了论文改革,加大了使用授权声明,所以格式有所不同。

      虽然格式稍有不同,但论文题目却基本相同。一篇是署名敖海清的《逍遥散抗心理应激损伤学习记忆神经机制的初步研究》(以下简称“敖文”),另一篇是署名徐志伟的《逍遥散抗心理应激损伤学习记忆的有关神经生物学机制研究》(以下简称“徐文”)。

      敖海清,2004年6月取得广州中医药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其论文封面标示显示,指导教师为徐志伟。

      而徐志伟的论文写于2005年4月,指导教师是我国中医学领域的泰斗级人物,为推动中医学普及作出过巨大贡献。当记者联系到他家人要求采访时,被告知老人已经退休多年,今年已经93岁。

      记者将两篇论文进行了比对,确实发现论文大段抄袭和雷同,即使有个别不是完全相同,经过阅读,意思也趋于一致。记者又请几位同事和其他人进行了阅读比对,看完后第一句话就是:“这就是抄袭!”

      赖文、吴丽丽认定徐文是抄袭自敖文:徐文全文约51000字,与敖文粘贴式雷同字数约22300字,全文雷同字数比例近44%。多处文字、标点、英文单词拼写甚至排版错误都完全相同,雷同文段显然是从敖文的电子版上复制粘贴下来的。赖文说,“雷同文段抄自敖文‘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理论研究’章、‘实验研究’章和‘研究展望’,各章雷同字数的比例由14%-74%不等,且多数在50%以上。”

      徐文中文摘要共约6100字,约2650字与敖文雷同,约占43%;徐文“英文摘要”近半数与敖文“英文摘要”一样。奇怪的是,徐文中的“英文摘要”有五处与自己的“中文摘要”对不上,反而与敖文的“中文摘要”完全吻合。

      徐文的“引言”部分,约850字与敖文完全相同,约占70%。

      正文第一部分出现整段或一连数页相同的情况,这个部分共约22600字,约13300字与敖文完全相同,约占59%。参考文献共约10300字,约5360字与敖文完全相同。

      正文第二部分的文字论述共约16000字,约有2300字的论述与敖文完全相同,其中大段抄袭的有两处,约1300多字。正文第四部分“研究展望”约1500字,有近1100字的论述完全一样,约占74%。

      让人惊讶的是,连一些实验数据都是一致的。徐文中5组50只大鼠造模后的体重数据竟然与敖文中的5组50只大鼠的造模后体重数据完全相同,甚至精确到了小数点后2位数(单位:克)。而两批大鼠在造模前的体重并不相同。

      另外,雷同的文段还出现文字、标点甚至排版“错则同错”的现象。比如“大椎穴”误写成“大推穴”,“柴胡龙骨牡蛎汤”漏写“蛎”字等。

      赖文说,早几年她担任学校基础医学院学位评定委员会分委会委员时,学院答辩秘书每年都会把当年的答辩论文送交每个委员一人一本,徐、敖两本博士论文就是从她留存的论文堆里找出来的。

      当她将两篇论文复印件寄给上海复旦大学知名教授葛剑雄后,葛剑雄两周后即给她回电,说“抄袭太严重了,整段整段的抄袭,这样的抄袭连中学生都看得出。从时间上看,一个在前,一个在后,很容易就能鉴定出是抄袭!”

      国家图书馆是国家规定的博士论文缴送本接收馆,根据国家学位条例有关规定,已经通过的博士论文应当交存国图,因此国图是国内博士论文的最大藏家。记者从该馆了解到,国图确实收藏有徐志伟和敖海清的论文,而且论文题目和记者所述一致。但敖海清的论文被申请了保密,不能借阅。

      查找论文的另一个途径是到学校中医基础理论教研室找该学科的研究生论文存本。6月16日下午,记者再次前往学校,几经周折,终于在该校位于广州大学城的教研室档案柜中找到了一本敖海清的论文原件,此论文与举报者手中的论文一致。

      记者咨询了广东海际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林武,他告诉记者,界定抄袭行为需要厘清以下几个问题:1、看作品出版时间的前与后;2、看作品特征对比(如:人物、主要内容、主题结构等)是否相同或雷同;3、看是否属于适当引用。我国《图书期刊保护试行条例实施细则》第15条明确规定:每个作品“引用非诗词类作品不得超过2500字或被引用作品的十分之一”。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