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医药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深圳全面启动医药分开 改革“手段”揭秘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
  • 文章导读:

        《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此次医药分开改革是一个“1+6”的综合改革方案:以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药品流通企业与医院药房竞争机制,改进药品采购方式,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健全公立医院监管机制

        关注理由

        长期以来,以药养医被认为是“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也是滋生医疗腐败的温床,医药分开的呼声甚高。从7月1日起,广东省深圳市全面启动医药分开改革,旨在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深圳市的医药分开改革能否解决“以药养医”痼疾,破解“看病贵”难题?

        □视点关注

        本报记者游春亮

        本报实习生惠珍

        “医药分开的最终目的是要取消‘以药补医’或者‘以药养医’这种比较落后的制度,让公立医院真正回归公益性。”广东省深圳市卫生和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江捍平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从7月1日起,深圳市公立医院全面正式启动医药分开改革,取消该市所有公立医院约2962种医保目录药品15%至25%的加成。深圳也因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全面启动医药分开改革的城市。

        《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提出,此次医药分开改革是一个“1+6”的综合改革方案:以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政策为突破口,同步推进医疗服务支付制度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建立药品流通企业与医院药房竞争机制,改进药品采购方式,查处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行为,健全公立医院监管机制,真正切断医院、医生开方与药品销售之间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使公立医院回归到公益性,使医生回归到治病防病的角色,使药品回归到治病的功能。

        药品加成与门诊费相互转化

        按照广东省物价部门规定,公立医院可以向患者收取西药不高于15%、中药不高于25%的加成费用。

        有业内人士认为,药品加成导致医院愿意卖贵药、愿意多开药,造成医疗资源浪费,损害老百姓的利益。而药品加成费用的取消,将彻底切断公立医院业务收入与用药数量、药品价格直接挂钩的利益链条,消除其多开药、开贵药的动力。

        “比如一种药如果是10元一瓶,它卖出去就赚1.5元,如果把这个药变成100元,卖出去就赚15元,最终受害的就是老百姓。所以,把这个制度取消,首先对于广大的就医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利益机制。同时从经济效益上来讲,要保证医院的收支平衡,确保医院的生存和发展,现在我们的做法是取消药品加成,同时提高诊金。”江捍平告诉记者。

        按照深圳市政府下发的《深圳市公立医院医药分开改革实施方案》,医药分开改革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先在该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群、医保用药目录范围内实施。据深圳市社保局介绍,目前,《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目录》内药品共计2962种,全市参保人数为1118万人,这意味着2962种医保目录药将分别降价15%至25%,1118万参保人将率先受益;第二阶段,以不增加患者负担和不减少医院合理收益为原则,报请广东省物价部门提高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门诊诊金、住院诊查费两个收费项目价格,待价格调整后,再面向全市就医人群取消所有药品的加成费用。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