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产业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看得见“神药”片仔癀的火爆 更见虚火背后中成药的困境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药渡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几日前,片仔癀以一片1600元的价格冲上热搜,在令人乍舌价格的背后,却不难以窥探当前中药企业们所面临的一些问题。笔者在这里就先抛砖引玉一下。

    创新不够,营销比重过大

    1999年,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改制创立,2003年,漳州片仔癀上交所挂牌正式上市,2006年,其入选首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08年,成为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在之前不久漳州片仔癀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刚刚公布了其2020年的财报,其中披露其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65亿元,营销费用约为6.5亿元,约占总收入的10%,而研发费用约为一亿元,占据总收入的1.5%。

    当然,我们需要正视一个现实,就是我国的药企中,即便是已经入围了全球TOP50药企的我国上市药企的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和其他同上榜的药企相比仍然是具有一定的差异。

    研发占比总体偏少

    研发费用偏低,推广费却财大气粗这是我国药企的一个共病,但是当我们再次审视以漳州片仔癀为代表的中药企业时候,似乎这一个问题显得更为突出,就以上表中的云南白药来说,与药研占比不足1%相对比,营销占比却高达11.5%。无独有偶,同为龙头企业的东阿阿胶,研发占比4.5%,营销占比高达24.5%。

    我国近几年对中成药还是大力扶持的,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比如说16年发布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中指出要推进中医药继承,保护百年老字号的同时也要着力推进中医药创新,“统筹利用相关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中医药相关科技创新工作,促进中医药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加快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促进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化、商品化和产业化。”,“探索适合中药特点的新药开发新模式,推动重大新药创制。鼓励基于经典名方、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等的中药新药研发。针对疾病新的药物靶标,在中药资源中寻找新的候选药物。”

    我国的传统医药自然要保护,要扶持,在各大高校双一流学科评估的时候,也不难窥见对中医药人才的培育和扶持力度。传统的药物如果止步不前,无法与现代科学系统相结合,这种固步自封的态度是不利于一个行业健康发展的,封闭就会落后,落后就会挨打,这也是历史的教训,因此国家在保护传统医药的同时也大力推动其创新和研发,这也是为了让中医药更好的适应当下的社会需求,让古方发挥更大的优势。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