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公立医院何以“人才大逃亡”?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2005年5月14日,浙江省浦江县人民医院发生了25名业务骨干集体跳槽民营医院的事件,在浙江省的卫生系统引起了极大震动。

      两天之内25人辞职 公立医院遭遇尴尬

      2005年5月10日,浦江县人民医院部分中层干部突然接到院办主任周兴才通知,原定于7月进行的医院中层干部续聘工作,提前至5月中旬进行。“一些中层干部听到这个消息,脸色都变了。”周兴才不知道院长突然作出决定的原因,但仅仅两天之后,这位院办主任彻底明白了院长季小来用意所在。

      5月12日、13日两天,浦江医院分管医疗业务的副院长严春中、分管护理业务的副院长傅林凤以及骨科、脑外科、放射科、麻醉科、疾病传染科、检验科、胃镜室、ICU(重症监护室)、外科等10余重要科室的主任、副主任、护士长等25名业务骨干先后提交辞职报告,以谋求个人发展的良好平台为由,要求辞职。而他们的去路出奇地一致: 由镇级卫生院转制成民营的黄宅医院(浦江县第二人民医院)。

      13日,浦江县卫生局有关领导到浦江医院宣布:免去严春中、傅林凤的公职。

      5月14日下午,25位提出辞职报告的医务人员接到了紧急会议通知。参加会议的除了浦江医院院长、书记,还有县卫生局分管人事的副局长方玉红以及人事科长。

      方玉红代表县卫生局宣布了三条意见:一、不同意调动;二、不同意辞职;三 、不支持自动离职。季小来表态同意卫生局所做出的三条意见,并希望辞职人员能谈谈自己的想法,但无人响应。会议就此结束。

      下午4点,季小来再次发出会议通知,紧急召开除离职人员之外的全院中层干部会议,通报辞职事件,并任命了空缺的主任、副主任及护士长。

      医务人员跳槽本是平常之事,但如此大规模的医院骨干医生集体跳槽实属罕见。事件一出,浦江县和省级卫生系统都为之震动。关于跳槽原因的猜测指向三个方面:高薪诱惑、医疗回扣以及领导层矛盾。

      骨干跳槽:为“财”还是为“气”?

      25名骨干缘何跳槽?大多数人认为是高薪诱惑所至。据了解,民营医院开出的薪水实在诱人——这些医务人员跳槽后的年薪达到了20至30万。

      另一种猜测则把矛头指向医疗回扣。“跳槽者当中有些人是不干净的,表面上看是冲着几十万的年薪而去,实际上也许是为了洗干净手中说不清的收入来源。”浦江医院的一位负责人直言。

      而在黄宅医院,流传的另一个有关回扣的版本则是:由于体制的原因,浦江县人民医院不可能解决医药回扣问题,而院方对回扣事件的处理有失妥当。

      一个例子是:2003年,浦江县检察院在全县医疗系统开展清查医疗回扣行动,当时由浦江县医院自查。院方向各个科室下发指标,医院中层对此矛盾激烈,最终上缴检察院49万余元。

      还有人认为,浦江医院高层之间的矛盾是导致集体跳槽的重要原因。浦江县人民医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医生向记者描述了两年之前发生在院长季小来与严春中之间的一次争吵。“我们在走廊上都听得清清楚楚,似乎是关于一笔贷款使用的问题。”这笔贷款是浦江医院搬迁时争取到的国外政府贷款。而季小来与严春中在如何使用问题上有严重分歧,这引发了两人的冲突。

      继而在跳槽风波中,严的辞职引发了连锁反应——“如果严院长不走,我也不会离开。”原浦江医院麻醉科兼ICU主任、省级劳动模范金江说。另一位跳槽的中层干部也介绍,严春中业务能力强,人缘好,我愿意跟他走。

    [1] [2] [3] [4] [5]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