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优生优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看疹识病

  • 文章导读:

        很多家长一看见孩子身上出了疹子就慌了神,其实大可不必如此。许多疾病都可出疹子,其中常见的有麻疹、风疹、幼儿急疹、猩红热和水痘等,对这些疾病引起的疹子,应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区别:

    麻疹     全身症状  麻疹发热较高,可伴有明显咳嗽、流涕、打喷嚏等呼吸道症状,出疹前,口腔颊黏膜处多有麻疹黏膜斑,又叫“柯氏斑”,此为麻疹特征性改变;风疹一般发热不高,少有咳嗽,伴有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幼儿急疹发热较高,2-3天后即自行退热;猩红热初起有寒颤发热,咽喉红肿溃烂,出现“杨梅”样舌;水痘一般症状较轻,发热不高。

        出疹时间  麻疹疹子一般为发热3-5天后逐渐出现,下行性皮疹,通常为头面及发际初起,3-5天左右出齐至全身;风疹出疹快,通常24小时内出齐;幼儿急疹发热3-5天热退后才出现,一般24小时内出齐;猩红热皮疹出现快,24小时内蔓延全身;水痘疹子分批出现,持续时间较长。

        皮疹特点  麻疹暗红色,风疹淡红色,幼儿急疹玫瑰色,猩红热鲜红色,水痘初起为淡红色,成疱疹后根基周围有红晕。

        麻疹疹子稍隆起,形状大小不一,先稀后密,无痒感;风疹疹形细小,稀疏均匀,有痒感;幼儿急疹疹形比风疹细碎而较稠密,无痒感;猩红热疹子大小不等,有细碎的,也有片状的,稠密无隙,痒感明显;水痘起初为米粒大小的红疹,继为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有痒感。

        麻疹先耳后颈部,次及面部,再到躯干、四肢,手足心可见疹子;风疹、幼儿急疹由颈、面部及躯干,四肢、手足心无疹子;猩红热由颈部、面部及躯干、四肢,全身难以分清健康皮肤,但口唇周围呈苍白圈,后期可有脱皮现象;水痘由头面及躯干、四肢,呈向心性分布。

        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很多出疹性疾病都为病毒感染所致,如上面列举的麻疹、风疹、幼儿急诊和水痘,是不需要使用抗细菌药物的。切不可因为孩子在发烧出疹就盲目使用抗菌素。如自己无法判断,就要及时就医配合医生进行系统的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