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养生健康 >> 养生保健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经常冒冷汗是怎么回事?虚了吗

  • 文章导读:刘姨今年76岁,一年到头都容易出汗,不仅夏天出,即使寒冷的冬天也会出大汗,平时还特别怕冷,手脚、后背容易发冷,一发汗就感觉冷汗在身上流过一样。刘姨觉得是身体虚了,得多进补,一个月下来果然好了不少。同样受出汗多的老友张姨听闻后也“照方进补”,不过却不见效果,这又是为什么呢?

      出汗多未必是虚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解释,出汗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出汗主要和气温、衣着等有关,而病理性出汗的原因很多。中医认为,出汗与气血阴阳的亏虚、药物的作用等有关系,也受风热、湿热、暑热、疫气等邪气的影响。从出汗的时间和伴随症状分为自汗、盗汗、战汗、绝汗、黄汗。

      “刘姨这种情况属于中医自汗中的阳虚自汗。自汗是指人体不因劳累、天热及穿衣过暖和服用发散药物等因素而自然汗出。刘姨的这种情况确实是虚了,如果进补得当,自汗是可以得到改善的,而张姨的情况未必就是虚了。”唐梁说。

      对症调理 自汗方止

      阳虚型自汗:此型素体虚寒、大病久病者和老人多见,伴有动则加重、形寒肢冷、纳少腹胀、喜热饮、大便溏薄、面色萎黄或淡白等症状。调理宜温阳敛阴,可用金匮肾气丸和补中益气汤加减,轻者五倍子10克研末后用醋调后敷肚脐。食疗上可用泥鳅炖汤饮,补脾肾,艾灸关元、肾俞等穴也有温阳止汗的作用。

      气虚型自汗:此型儿童和体虚的大人均可见,其自汗常作,伴有动则加重、畏寒、极易感冒、气短气促、倦怠懒言、面色魄白等症状。调理宜补气、固表止汗,可用补中益气汤或玉屏风散加减。轻者单用黄芪10克泡水饮,或黑大豆30克、浮小麦30克、乌梅3克煎服,或玉米芯60克、太子参30克煎服。日常不宜过度劳累,可按摩足三里气海、关元、百会等穴,以益气、固气。

      热炽阳明型自汗:此型平素体质壮实,嗜食肥甘厚味的人易见,常伴有大汗频出而热仍不解,兼有高热面赤、烦渴欲饮、舌苔黄燥等症状。调理宜清热泻火,可用白虎汤,可按摩阳陵泉、太冲、足三里三阴交等穴。平时宜饮食清淡,多吃瓜类、青菜类。

      风湿伤表型自汗:该型自汗的人常见自汗断续、汗量不多、恶风畏寒、小便短少等症状。调理宜祛风胜湿、益气固表,可用防己黄芪汤。平时要注意避风及保持居住环境的干燥,多服用茯苓、薏米、黄芪等,可按摩风池、风市、曲池委中等穴祛风除湿。

      暑伤气阴型自汗:此型平素体质较虚而又易上火的人常见,有发热汗出、胸膈痞闷、舌红苔黄、口渴、舌红等的症状。调理宜清暑泄热、益气生津,方选王氏清暑益气汤。轻者可用太子参30克、麦冬15克、五味子10克煎水服。平时宜多用沙参、麦冬百合玉竹等煲汤。

      专家提醒

      特殊人群也常自汗

      更年期的女性常见潮热多汗,伴月经紊乱,多为肾的阴阳失调,可多服用滋阴潜阳的药物,药方多用知柏地黄丸加减。妇女产后自汗非常普遍,多为气血两虚,宜补益气血,药方多用八珍汤加减。低血糖时人也会出冷汗,多伴心慌,服用含糖食物多可迅速缓解,经常发生这种情况的人应该监测血糖。此外,有些人多汗,为先天汗腺发达,汗液分泌旺盛或紧张容易出汗,如无明显不适,均不作病变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