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儿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恶性肿瘤骨转移辨治经验

  • 文章导读:山东省德州市首届名中医、德州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玉生临床治疗恶性肿瘤骨转移,经验丰富,疗效显著,可显著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增加其生存期,甚至达到临床治愈。现将王玉生论治恶性肿瘤骨转移经验及验案整理如下。

    古代没有骨转移、骨癌之名,古籍中“骨疽”“骨瘤”“石疽”“石痈”等即是此病。《素问·脉要精微论》载:“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得强则生,失强则死。”从症状及预后的描述来看,即是现代所说的骨转移后形成的恶性肿瘤,又称骨肉瘤,其主要症状以肢体疼痛为主,还会出现脊髓压迫所致的肢体麻木、肌肉萎缩、肌力下降,重则肢体瘫痪,或出现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这正如明代薛己在《外科枢要·卷三》所说:“若劳伤肾水,不能荣骨而为肿者,其自骨肿起,按之坚硬,名曰骨瘤。”描述了骨癌的病因、病机及症状表现。

    分阶段审因论治

    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甲状腺癌是发生骨转移最多的原发病灶。骨转移原发病灶的不同、体质强弱的不同会造成转移轻重程度的不同、病情发展快慢的不同。所以在脉症审因的前提下,有必要分阶段诊治。

    初发期原发癌瘤病情严重,体内正气亏虚会增快骨转移的发生。骨转移前期及初期,主要会有肝肾两虚的症状,如腰膝痛、头痛头晕、耳鸣等,骨转移形成后会出现四肢疼痛及关节痛等症状。此期间需对原发癌瘤进行治疗以稳定其发展、减少对正气的损伤,在骨转移尚未严重伤正时,应审其脏腑、气血津液的虚实情况,及时祛邪扶正,即“留得一分正气,存得一分生机”。

    发展期转移部位疼痛加重,致夜间疼痛不能入寐、行走不能,如脊髓压迫会导致出现肢体麻木、肌肉萎缩、肌力下降、骨质疏松,甚或造成病理性骨折。因病变在骨,所以必然和肾联系起来,可出现肾气虚、肾阴虚、肾阳虚的病变,肾阴虚则会伴有五心烦热、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数等症,治宜滋补肾阴以强骨;肾阳虚则会伴有全身畏寒、手足凉冷、舌淡苔薄白、脉沉迟等症,治宜温补肾阳以壮骨,还需根据湿、痰、毒或瘀,采取不同的治法。

    稳定期经诊治后疼痛减轻、症状稳定,病情无新的进展,但时常会头痛头晕、耳鸣、双目干涩、视力下降、周身无力、舌暗淡、少苔或无苔、脉沉细缓无力等症,此为久病而出现肝肾气虚、阴虚、阳虚,或肾精亏损,临床所见,肾阳虚和肾精虚同时出现的为多数。治疗应同补肾阳、肾精,补肾阳常用巴戟天补骨脂、盐附子之类,补肾精常用龟板、鹿角胶、黄精之类。

    验案举隅

    肺癌术后骨转移案

    李某,女,62岁,2022年4月11日初诊。2021年8月在某院经左肺癌手术后化疗5次、放疗3次,出现腰痛,已不能活动,后诊断为多发骨转移,以腰胸椎为主,进行肺部、腰背、双肩部放疗50次,副作用大,无法进食,恶心欲呕吐,周身无力,不能下地活动,只能平卧,头发脱光,医院要求继续化疗,本人及家属拒绝而出院。刻下:全身疼痛,以双肩、腰背最为严重,不能行走,平卧后不能起身,服盐酸曲马多后方能缓解,每日必1片,同时伴有头痛头晕、周身畏寒、手足冰凉、双手麻木、咳嗽吐白痰、不欲饮食、进食少,舌质暗淡,舌苔薄腻色白,脉沉细缓无力。

    辨证:肾阳、肾精亏虚,脾阳虚为本,湿毒内阻为标。

    治则:健脾肾之阳,治本为主。

    处方:人参15g,炒白术20g,茯苓15g,炙甘草12g,姜半夏10g,陈皮12g,砂仁(后下)5g,木香10g,炒枳壳12g,干姜12g,菟丝子20g,肉苁蓉15g,龟板(碎)30g。14剂,日1剂,水煎服。

    8月30日二诊:服药1个月后,在当地买药服用至今,现饮食基本正常,腰背、双肩痛明显减轻,近几天下床活动多,又感腰背痛加重,仍用西药止痛,改以补肾阳治本为主,佐以祛湿毒健脾。处方:巴戟天15g,龟板(碎)30g,补骨脂15g,炒杜仲15g,鹿角胶(冲)12g,盐附子(先煎30分钟)15g,川断20g,寄生20g,蜈蚣4条,太子参15g,茯苓15g,炒枳壳12g,蚤休12g,炙甘草12g。30剂,日1剂,水煎服。

    11月2日四诊:服药2个月后,各症状明显减轻,已能进行家务劳动,盐酸曲马多减去1/3片,舌质暗淡,舌苔薄白,脉沉细,守四诊方继服30剂。

    12月5日五诊:现腰背、肩部疼痛较前更为减轻,盐酸曲马多现只用1/2片,已能自行来医院就诊,守四诊方继服30剂。

    2023年5月22日六诊:春节前后停药2个月,近20天来腰背疼痛加重,食欲也差,时胃脘胀痛,舌质暗淡,舌苔薄腻,脉沉缓无力。处方:太子参15g,炒白术20g,茯苓15g,姜半夏10g,炒枳壳12g,炒山药20g,木香10g,盐附子(先煎30分钟)30g,蜈蚣4条,蚤休12g,鹿角胶(冲服)20g。30剂。

    9月15日七诊:腰背、肩部只有在活动量大时才会痛,他症基本消除,守上方继服30剂,将盐附子改为55g。

    11月13日八诊:近日气温下降至零下13℃,各方面均好,仅有下肢凉,守上方继服30剂,将盐附子改为80g。盐酸曲马多只用1/3片。

    2024年3月3日九诊:现各方面良好,盐酸曲马多只用1/4片,时用时不用,守上方继服30剂,隔日1剂。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