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外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慢性荨麻疹治疗宜外消内补

  • 作者:周 颖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大夫陈凯和北京电力设备总厂职工医院皮肤科大夫沙海松对不同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荨麻疹,采用一清(清热散风、清热解毒、清热凉血、清热利湿、清热养阴),二调(调脾胃、调冲任、调气血、调情志),三补(补气、补血、补肝肾)方法进行个体化治疗,常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他们介绍,慢性荨麻疹是当前皮肤科常见的疾病,它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引起的一种限局性、一过性水肿反应。其病程大于6周,风团反复发作。慢性荨麻疹的病因比较复杂,常由内外因共同作用而成。临床上有80%~90%的患者找不到病因,故治疗比较困难。

      他们认为,对于慢性荨麻疹治疗应遵循“淘砌”法则。“淘砌”法则是我国著名中医皮外科专家赵炳南教授治疗疮疡的基本大法,原为赵老受工人打井启发所悟。其大意为在治疗疮疡等疾病时,同时运用消补两法,外消内补,从而达到祛病除邪的目的。慢性荨麻疹多由正气虚损、外受风邪所致,故适用此原则。在祛除外风的同时,加入补气健脾的药物自内而托,可增强祛风止痒之效。

      其主要治疗思路包括:一是着眼于内分泌的思路。此种患者多为女性,除荨麻疹的主症外,还兼有月经不调、情志不遂等冲任失调的症状,舌质红苔薄白,脉弦细,治以芩连四物汤加减;二是着眼于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的思路。此种患者除主症外,尚兼有胃胀、胃痛、胃脘不适等症状,舌质淡,苔白略厚,脉沉,治以芩连平胃汤加减;三是着眼于微循环的思路。此种患者除主症外,兼有皮疹受温度变化影响明显,常伴有畏寒、指端或足尖麻木等气滞血瘀症状,治以桃红四物汤加减;四是着眼于邪气闭塞、邪无出路的思路。此种患者除主症外,还兼有大便秘结、身热但无汗、小便短赤等症状,治以防风通圣散加减;五是着眼于系统性接触性荨麻疹的思路。此种患者难以找到病因,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均有染发史,可能是由于染发剂的缓慢吸收引起,应剃除已染的头发;六是着眼于表气不足、卫外不固的思路。此类患者除一般表现外,往往兼有体弱、畏寒、乏力等气虚症状,舌淡苔少,脉沉细无力,治以参苓白术散加减;七是着眼于血虚风燥、肌肤失养的思路。此种病人皮疹色淡,畏风明显,夜间皮疹发作较重,舌质淡苔少,脉细,治以当归饮子加减。此外还有以皮达皮、取类比象思路和以扬治痒思路。

      如何预防慢性荨麻疹?他们告诫大家,对慢性荨麻疹应遵循“移、避、忌、替”的原则,即“移”出易过敏区,“避”开过敏源,“忌”服易过敏食物,“替”代功能相近的食品及物品。饮食主张多食河产品,少食海产品,不食动物头蹄。在主副食比例搭配上,要遵循“三山六水一分田”的原则。对花粉过敏者,吃水果要当心,食用前要削皮或将果肉放在淡盐水中浸泡,使过敏成分破坏分解。警惕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缺乏所致的严重过敏。此类患者应避免服用阿司匹林、蚕豆、花生、豆类、坚果类及中药黄连黄芩薄荷、冰片及果仁类中药。内衣着装宜纯棉、白色、宽松,居住环境及居室装修宜简单。注意避免可能导致光敏的药物及食物。使用药物能口服的不肌注,能肌注的不静点,能中不西,先中后西,中西结合。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