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名医学院 >> 内科 >> 名家医案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国医大师李辅仁的“通冠降脂汤”化解冠心病

  • 作者:李贺赟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曾几何时,我随仝小林老师出诊,老师看病,我在一边看着。 那时候有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慕名前来。 仝师在为患者看病之余,不忘抽出一些时间来,将一些道理讲给我听。

    我记得,他老人家常说的一句话是:“冠心病,只通瘀不行,治不了根,他以后还会复发,你得通心阳,脾运、肾气充足,才能根治”。

    从那以后,冠心病要化瘀、健脾、补肾的这个经验,就扎根在我心里。

    后来,有幸读到一篇医案,验证了老师的这个说法。医案是这样写到:

    患者,方某,男,78岁,于3年前确诊为冠心病高血脂症,自觉胸闷憋气、头晕心悸、左胸隐痛,于是患者找国医大师李辅仁寻求帮助。

    刻诊,脉细弦无力、尺弱、舌暗、苔薄白根腻。

    李老详细询问得知,患者另有腹胀失眠、腰酸腿软、夜尿频多、下肢浮肿等症状。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李老开了一张方子,名为“通冠降脂汤”,方见——

    黄芪黄精丹参、炒白术、生首乌、生山楂、荷叶、泽泻枸杞子、川芎红花、草决明。

    所有这些,水煎服。

    结果怎么样?患者服用7剂,胸闷憋气的症状明显好转,左胸隐痛的情况消失,自觉心胸变得通畅,其他症状均有所改善。于是,再用原方14剂。

    三诊,患者胸闷憋胀的感觉消失,下肢浮肿消退,睡眠质量变好,中间不再起夜。此时,李老认为患者胸痹已通,血瘀渐畅,让患者继续再用此方,以巩固疗效。

    后来,患者服了21剂,复查心电图、心脏彩超、肝肾功能均未见异常。

    这就是此医案的整个经过了,这则医案刚好印证了当年仝小林老师所说的那句话:“冠心病,只通瘀不行,治不了根,他以后还会复发,你得通心阳,脾运、肾气充足,才能根治”。

    此患者脾肾双虚,运化失常,这是他出现冠心病、下肢浮肿、腰酸腿软等等问题的根本,心阳不振,就容易血瘀阻塞血脉,出现胸闷憋胀、心悸失眠、舌质黯等症状。而本方以健脾补肾、通脉化瘀为主要思路,方药对证,则药到病除。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