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康复学院 >> 疾病推拿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推拿治疗痛经手法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繁体中文 分享
  • 文章导读:

    痛经是指月经来潮或经行前后的小腹及腰部疼痛、腹胀、乳房胀痛与全身性症状,并随着月经周期持续发展的一种月经病,又称经期腹痛。以青年女性为多见。
      
    中医认为,痛经主要是由于气血运行不畅所致。气为血之帅,血随气行,气行则血行,通则无痛,不通则痛。或因体会素虚,气血不足,不能营养包络,也可因寒冷侵袭胞宫,过食寒凉、寒邪,停滞冲任,与血相结,导致经行不畅而成。七情郁闷,气滞不宣和素有瘀热,热袭冲任,血为热结,壅滞不利和产后瘀血未尽,停积于内而致经行不畅。
      
    现代医学认为,痛经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以未婚女性为多见,常在月经初潮期时疼痛,继发性是已婚妇女为多。原发性是因先天性,如子宫过度前倾、后屈、子宫发育不良、子宫狭窄,是经血流行不畅而致。 继发性痛经多因后天性:子宫息肉、炎症、子宫内膜移位症等。
      
    在经期中和经后小腹绵绵作痛、得热、得按则舒,经色淡量少,面色微黄,唇淡,形体消瘦,头晕目眩,心急不眠,腰酸乏力或大便稀薄则属气血虚寒;在经前作痛,腹痛拒按,腹胀,甚则连胸斜,小腹两侧痛,经量少而色紫黑,兼有血块,唇红口干,心烦,便秘,则属气滞血瘀。
      
    根据以上症状,笔者在接待的65例患者中,最小年龄15岁,最大年龄28岁。
      
    中医人推荐某医师以补气血,温经化瘀、行气活血治则,采用推拿手法,治疗65例患者。

    主要取穴气海、关元、血海三阴交肾俞、八髋、太冲、肝俞脾俞足三里合谷。手法以推、揉、摩、按、擦。

    主要操作方法:

    患者俯卧位,推揉腰骶部并点揉肝俞脾俞肾俞,擦八髑穴,以热为度。

    仰卧位:推摩胸斜两侧,并点揉膻中穴。

    推揉小腹并重点点揉冲、任二脉。

    点揉关元、气海血海三阴交、太冲、足三里
      
    注意:病患在治疗中和愈后要注意保暖,避免寒冷,注意经期卫生。

    医者报道以上手法治疗65例患者,41例痊愈,22例有效,总有效率达90%以上。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