蝉蜕,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蝉蜕。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蝉蜕,主要介绍“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发散药-蝉蜕”">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蝉蜕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蝉蜕

           蝉蜕咸寒,有四大功用:
           1.发散风热:适用于外感风热、温病初起等证,常与金银花连翘薄荷菊花等同用。兼有音哑,咽痛者,效果更好,常与桔梗,胖大海,射干等同用。
           2.透发麻疹:适用于小儿麻疹发热而疹出不透者,用蝉蜕散热透疹,可防热毒内陷。常与牛蒡子,银花,薄荷,芦根,葛根等同用。配防风、荆芥、浮萍、白藓皮、赤芍等,也可用于治疗风疹(荨麻疹等)。
           3.祛风解痉:适用于破伤风、高热惊厥,颜面神经麻痹等,有祛风止抽,缓解痉挛的作用。常与全蝎、钩藤、蜈蚣僵蚕等同用。
           4.退翳明目:适用于风热攻目,目赤目昏、目生云翳之证。常与菊花、木贼草、桑叶、草决明、蔓荆子等同用。蝉蜕善于散风热,退翳、透疹、祛风解痉。蛇蜕有小毒,善于除风邪,亦善退翳膜,多用于治疗皮肤疥癣,瘙痒等皮肤病。
           一般用量为八分至二钱,体壮邪盛者可用至三钱,治破伤风时可用到八钱至一两。视具体情况而定。注意:虚证,孕妇及无风热者,不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