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蔓荆子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蔓荆子

           蔓荆子性味辛凉,主用于散风清热、凉肝明目,洽头痛。
           蔓荆子配荆芥、薄荷、菊花牛蒡子等,治疗感受风热所致的头痛,发热、目痛,面肿等症,具有辛凉散热的作用。本药能散上部风热,所以凡因风热上犯而致的头痛,目赤,目昏均可用本晶配合桑叶,菊花、草决明、青箱子,薄荷等进行治疗。
           蔓荆子最大的特点是能散头部风热而治头痛。尤其是对发于头部两侧近太阳穴处的头痛.临床上常与荆芥,防风菊花,白蒺藜等同用。单用蔓荆子泡酒饮服,也可以治疗慢性头痛。配养血祛风药,如当归川芎白芍熟地,羌活,防风等,也可用于治疗头风头痛。
           藁本常用于治风寒头痛,白芷常用于洽风湿头痛,蔓荆子常用于治风热头痛。
           白蒺藜偏用于肝风上扰而致的眩晕头痛。蔓荆子偏用于风热上攻而致的头沉昏闷、头痛。
           用量:一钱半至三钱。注意:凡属于血虚而致的头痛,目痛,均忌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