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菊花。中医人www.tcmer.com是以介绍健康知识为主,以推广中国传统医药为特色,包含医药卫生考试,培训的综合性医药门户网站。本文题目为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菊花,主要介绍“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发散药-菊花”">
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菊花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菊花

           菊花甘苦微寒,有疏风散热的功效。常用于治疗风温初起,风热感冒,头痛,目赤等。
           菊花也是眼科常用的药物,主用于治疗肝经风热、目赤肿痛,两目昏花,见风流泪,目生云翳等,有清利头目的作用。常配伍黄芩、密蒙花,草决明、青葙子、木贼草、桑叶、蝉蜕等同用。对肝阳上亢,肝风上扰所致的头晕、头痛,也有冶疗作用,常与生石决明、白蒺藜、生地白芍、蔓荆子等同用。
           菊花,薄荷都能敞风热、清头目,但薄荷偏于发敌,辛凉发汗的力量大于菊花。菊花则偏于清肝热,祛肝风,并有养肝明目的作用,可以常用。薄荷则没有养肝之效,不能久服。
           菊花还有清热解毒治疗肿的作用,为外科常用药。一般常与银花,连翘、公英,地丁等同用。这种情况有时用野菊花。菊花的用量一般为二、三钱,特殊情况也可用到四钱或五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