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用药心得十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苍耳子

  • 文章导读:用药心得十讲-焦树德-第二讲 发散药-苍耳子

           苍耳子性味甘温,有祛风、通窍、散结等作用。临床上常用于以下三种情况:
           1.祛风湿;用于治疗风湿所致的周痹(全身疼痛),四肢拘挛,常配羌活、透骨草、威灵仙、苡米等同用。治风湿头庙也有良效。
           2.通肺窍:用于治疗鼻塞不通,鼻炎,鼻窦炎,鼻流涕不止等,常配辛夷白芷细辛川芎菊花等同用。
           3.治皮肤病:苍耳子有祛风止痒散结的作用,用丁治疗各种癣、疥、痒疹及麻风等。
           另外,秋季采新鲜苍耳子,连茎带叶切碎,加水煮,取汁熬膏,摊于布上,贴肚脐及肉门处,可治小儿疳疾,肚大黄瘦,两目少神,消化不良等症,也可用此膏贴瘰疬,有消瘰疬、肿块(如淋巴结核等)的作用。
           用量一般为二、三钱。本药有小毒,不宜使用太大量。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