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医林五十年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林五十年-中篇 内科病证-肺热喘咳

  • 文章导读:医林五十年-中篇 内科病证-肺热喘咳

           肺热喘咳,因表邪入里,内伤于肺,肺失清肃降敛,胆火上炎,刑逼肺金,肺热气逆所致。
           [脉证机理]平人脾胃冲和,燥湿不偏,肝胆调畅,肺金肃降,里气不郁,卫外密固,邪无由入,所以喘咳弗作。太阳以湿土主令,足太阳脾以己土司令,手太阴肺以辛金从令而化湿是其常。阳明以燥金主令,手阳明大肠以庚金司令,足阳明胃以戊土从令而化燥是其常。气源于胃,藏于肺,肺与大肠相表里,燥盛则肺不从足太阴脾化气而为湿,而从手阳明大肠化气而为燥。
           素秉阳气偏盛之人,或时当春秋之季,风燥偏胜之时,肺气偏燥,降敛失常,相火浮动,卫外不固。当此之时,若被外邪感袭,则内外合邪,犯肺而化热,肺热则清肃无权而不降敛。肺气不敛,相火上炎而灼肺金,肺家热盛,气火上壅、而病肺热喘咳。表邪内侵,里热郁发,所以起病较急。初尚微恶风寒,继则高热不退,口渴心烦,口鼻干燥,尿少无汗,甚则神昏谵语。肺热气逆,失于肃降,故症见咳嗽连声,喘促痰鸣。肺胃燥热,故痰黄粘稠,咳唾难出。热伤肺络,故痰色如铁锈,或见痰中带血。气火上冲,胸隔壅满,滞塞不通,故胸隔痞闷疼痛。初起尚有表邪,所以脉见浮数,舌苔白腻或见薄黄。继则内外俱热,气逆不降,所以脉变洪数或滑数、关寸大,舌苔白满,舌心黄腻,舌质红。重危者热伤营阴,故脉见弦数或疾促,舌苔黄厚或黄燥或苔少而干,舌质红绎。
           [治则]平胆疏肝,清肺化痰,止咳。
           [方药]生薏仁12克 生甘草6克 生杭芍12克 粉丹皮9克干生地12克 广桔红9克 杏仁泥9克 法半夏9克北沙参12克 浙贝母9克 柏子仁9克 鲜芦根25克
           水煎服
           [方解]生薏仁、生甘草,理脾和中,以保气血之化源,生杭芍、粉丹皮生地炭,平胆疏肝,凉营退热;广桔红、杏仁泥、北沙参、浙贝母、法半夏,清肺化痰,理气降逆;柏子仁养心;鲜芦根清肺生津,润燥止渴。
           [加减]吐血重者,改鲜芦根为白茅根15克,以清肺止血。舌苔黄厚腻者,改法半夏为全瓜蒌12克,加天门冬10克,以利膈降逆,清肺润燥。吐黄脓痰者,加鱼腥草9克、解毒以祛痰。高热,舌苔黄厚者,酌加黄芩炭6至9克,以清相火。初起表邪郁闭,肺热壅盛者,可酌用《麻杏石甘汤》加减,宣肺解表,降逆平喘。重危者(如休克型肺炎),当用西药救治。危急缓解后,仍用前方随证加减化裁治疗。
           [忌宜]忌辛辣腥荤大热食品,以清淡饮食为宜。
           [附记]
           肺热喘咳,包括急、慢性肺炎等肺家燥热型喘咳症。
           肺炎属祖国医学的肺热喘咳或温热病范畴。本病一般起病较急,内外合邪,表里皆热,气火上冲,肺热郁隆,所以发热,咳嗽气喘,胸闷痛。部分患者起病急骤,变化迅速,病情危重,症见谵语妄言,撮空寻衣摸床,烦躁不安。若喘咳痰鸣,垂头闭目,声如拉锯者,为病势重危之象,命在旦夕。
           肺为心之宅,心为神之舍,宅焚则舍损,必魂荡而神驰。心主血脉,热伤营血,必危及心君,故危重者见神昏谵语。此即邪热内陷心包,叶天士谓之“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者是也。所以方中用柏子仁,意在养心强心以防脱。或加五味子、天门冬,清肺敛气,亦能防脱。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