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古籍 >> 当代著作 >> 医林五十年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医林五十年-中篇 内科病证-伤风咳嗽

  • 文章导读:医林五十年-中篇 内科病证-伤风咳嗽

           伤风咳嗽,因肺气不清,外伤风邪,闭束皮毛,营卫失调,肺气上逆所致。
           [脉证执理]肺主皮毛而司卫气,以清肃降敛为性。中气不健之人,营卫失和,一旦外被风邪感袭,闭束皮毛,则肺气失于降敛,郁生上热,化生痰涕,阻滞清道,而作咳嗽。出之不及,则作嚏喷。初起风邪闭束,卫气不宣,肺失肃降,故症见淅淅恶风,涕泪交流,身困烦热。继则肺气堙郁,故症见白涕胶粘,鼻塞不通。郁久不解而化热,故症见痰涕黄稠,鼻咽干涩,咳嗽连声。久而不解,郁热伤肺,则痰黄涕稠,胶粘如脓。风邪犯卫,肺气上逆,散脉见浮虚、关寸大。邪在卫表,里气未伤,所以舌苔白薄,舌质淡红。
           [治则]清肺解表,理气降逆,止咳。
           [方药]紫苏叶9克 广陈皮9克 炒杏仁9克 生甘草6克
           水煎温服
           [方解]紫苏叶,解表顺气;广陈皮、炒杏仁,清肺理气止咳;生甘草,和中。
           [加减]脉虚而汗出者,加炒杭芍9克,酸敛和营以止汗;加鲜生姜6克,辛温解表而降冲逆。肺寒,脉浮而紧,咳剧者,加北细辛1.5克,辛散肺寒,以宣肺气;加炙五味子9克、法半夏9克,敛肺顺气化痰以止咳逆。表解而咳不止者,为郁久化热伤肺之候,以“咳嗽”论治。
           [忌宜]避风寒,适量饮温开水。
           [附记]
           伤风咳嗽,系肺气不清,风邪感袭所致,与伤寒、中风及风热外感不同。伤寒、中风,俗称“重感冒”,仲景论述备详;风热外感,俗称“热感冒”,后世温热派医家论述亦详。所制诸方,疗效卓著,无需赘述。
           脾为湿土,肺为辛金而化气于湿土。脾湿素重之人,肺胃壅滞不降,郁生肺热,则化生痰涎,阻塞清道,外被风邪感袭,表里双郁,即伤风咳嗽之源。伤风咳嗽初起,咳痰清稀易出,继则白粘咳唾难出,数日之后,痰色变为淡黄,为正气胜邪,驱邪外出之兆。病者若能适寒温,词饮食,医者针药无差,因势利导,数日可愈。反之则风邪化热,入里伤肺,痰黄稠如脓,不易咳出,为肺热郁隆之诊。迁延日久不愈,可成支气管炎等疾患。所以,一般伤风咳嗽,虽系小恙,也不可轻视。
           所谓“清肺”,系指凡能使肺家复其清肃之常诸法,非仅指用凉肺、润肺之品,以清其郁热之法。肺为华盖,其体娇嫩,其气清肃,性喜温润而恶燥热。肺气清肃,方能降敛,肺气不清,或滞塞胸隔而作闷满,或上逆而作咳喘。而寒、热、痰、燥诸邪,均可导致肺气不清,其治均当清肺。医者且不可将清肺之法局限于凉肺、润肺范围之内。
           肺恶燥,主降敛。桂枝性温燥而升散,所以肺家诸疾,禁用桂枝。至于痰饮咳嗽而用桂枝者,因咳嗽之因为痰饮,而痰饮化生之源在脾而不在肺,用桂枝意在温升因脾湿而致郁陷之肝气。病机不同,用药也异,与肺恶桂枝无涉。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