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疾病治疗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喷嚏、鼻涕不止,让人非常痛苦。西医治疗该病多采用的是抗组胺或激素类药,以抑制异常的免疫反应,副作用较大,而中医将其分为3种类型,对症治疗,效果好且副作用小。

    肺气虚寒型  这类患者常常喷嚏不明显,但鼻涕却很多,以清水涕为主,伴鼻塞、面色苍白、容易出汗等症状,这是因为肺气虚寒则清涕不止,肺气虚弱则多汗。治疗当以益气、固表、止汗为主,方宜选玉屏风散。取防风15克,黄芪30克,白术60克,上述3味药和在一起研成粉,每天用温开水送服2次,每次6-9克。

    脾气虚弱型  这类患者除了呼吸系统的症状外,还会有腹胀、腹泻等不适,尤其在饮食偏寒凉或饮食不洁时发生,这与脾气虚弱,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有关。治疗当以补中益气为主、升阳举陷为主,方宜选补中益气汤。取黄芪党参当归白术各10克,橘皮6克,升麻柴胡各3克,甘草5克,水煎服,每天2次。

    虚实夹杂型  此类患者往往是久治不愈,表面上看“热象”明显,除了打喷嚏、流鼻涕外,还有咽喉充血、痒痛等不适,实则为严重阴虚。急性症状比较明显的时侯,应以疏风清热、宣畅肺气为主,可选用桑菊饮,取桑叶、北杏仁桔梗、芦根各6克,连翘5克,薄荷(后下)、菊花甘草各3克,水煎服,每日2次。在喷嚏、流涕等症状得到控制后,可改用知柏地黄丸等中成药调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