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王永炎带头编造“中医心理学”?

  • 文章导读:

    转载本文仅供学术探讨之用,与中医人网站及编辑立场无关!

    本文讨论两个问题:


    一.中国现代医学的主要困难是精神病学医生的缺乏。主要困难不是缺乏心理治疗服务。
    二.什么是现代心理学?

    2007年10月11日健康报网刊登了《中医心理学乘势待发 》一文(附件1)。这是“中医心理学科发展论证会”的纪要。参加讨论的人有王永炎,高思华,薛崇成,张伯礼,查德忠,赵明,俞梦孙,曹洪欣,和杨贵贞。纪要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在中医心理学的临床实践与科研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形成了以中医非药物疗法为主体的中医心理科、睡眠医学联合专题门诊和以刚柔辨证为指导理论的心身医学科。”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说,“中医心理学具有自然和社会双重属性,是科学与人文的完美结合。情志医学为中医医学所独有。中医有很多治疗抑郁症的方法和原则,体现了它的原创思维和原创优势。目前临床各科的高发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都和心理因素有密切关系。中医心理科要在保持对抑郁症、睡眠障碍等疾病的治疗优势的同时,侧重于研究中医治未病问题。我们很有必要建立‘中医心理研究所’这样的专门机构”。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高思华说,“(中医心理学)以提高临床疗效为宗旨。”

    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薛崇成说,“中医学历来主张心身并重,追求心身同治。新的现代医学模式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而中医则是时空-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中医学具有前瞻性。要加强五态人格测量研究。”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说,“目前高层次人才的竞争不是技术竞争而是心理素质的竞争,即体现在综合能力的竞争上。现代社会中出现的一些不和谐因素,究其根源都是因为心理上的不平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教司教育处处长赵明说,“当今世界,心理学本土化正成为现代心理学发展的潮流。伴随社会经济的转型,竞争的加剧,精神疾病发病率日渐上升,已经成为威胁我国群众健康的重要因素。”

    中国工程院院士、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俞梦孙说,“
    中医自古以来就认识到心理与疾病的关系,中医心理学有其独特的理论体系。中医理念中的健康追求阴平阳秘,阴阳平和。中医理论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整体观念,即天人相应,天人合一,这也体现了中医对心理的重视。“每一位临床医生都应懂得心理学,才能成为一个好医生。”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