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思考中医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在生命科学前沿发扬中医学优势

  • 文章导读: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与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是人类文明的瑰宝。今天,随着现代生命科学的迅速发展,也对中医药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中医现代化的提出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卫生部长陈竺曾说过:“中医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 而且他还认为:“现代系统生物医学为中、西两大医学的汇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平台,把中医和西医整合在一起,是促进中医现代化非常好的途径。”

      事实上,中医的基本概念与现代生命科学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医强调“阴阳平衡”这与现代生物学有异曲同工之妙;中医强调“天人合一”这与现代西方科学某些理论十分相似;中医强调“辨证施治”,类似西方医学的药物遗传学中,为每一个病人找到最适合的药物(即所谓个体化治疗);中医的复方理论,实际上就是现在西方治疗学越来越强调的各种疗法的综合使用。

      中医几千年的历史,从来就不是固步自封的历史,其内涵不断丰富和进步。今天,科学家应通过对中医本质的深入研究,逐步突破中西医学之间的壁垒,创造21世纪新的医学,这种医学既高于现代的中医,也高于现代的西医。

      今年,陈竺部长在两会上谈到中医药与医改、中医药与我国医药创新、中医药如何更好走向世界时说,医改应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深化医改为中医药发展带来契机,中医药发展为医改提供了重要动力;中医药作为医药创新源头的作用十分显著,现代科技和传统医药的融汇是中国医药学持续进步的力量;中医药从临床到科研,要更多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和标准化范畴,获得广泛认可,加快走向世界的步伐。

      中医学历经千年而不衰,在现代医学迅速发展的今天,仍然屹立于世界医学之林,靠的就是临床疗效和在疑难重症、养生、延缓衰老等方面的独特之处。因此,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医学的特色和优势。

      从世界范围来看,采用中医药或与其相关传统诊疗方法的国家和地区约有150多个。由于医源性或药源性疾病的不断增加,科学家们都想从天然药物寻找突破点,最大的期望是从中医药宝库中发掘新的思路和诊疗手段。越来越多的国际医药界人士,对中医学均给予超文化的认同。

      目前,现代生命科学已经步入后基因组时代,对于人类的健康与疾病,均可以站在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的平台上进行研究。从近些年来的临床报道,已经观察到大部分多发性疾病均与功能性基因调节失控有关,从中医的观点来看就属于阴阳失调。通过针灸推拿等传统的中医疗法,可以使调节失控的基因组恢复到平衡的状态。特别是西医所谓的 “不治之症”,采用中医药或方法确能取得一定的效果。例如癌症、心脑血管病、艾滋病、恶性突发性传染病(如SARS等),均可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近期,国际上推行的“转化医学”,也将促进中西医学在现代生命科学平台上迅速向前发展。不久的将来,完全可能创造出中国新医学。可以认为,现代生命科学越发展就越能揭示中医的奥秘。作为中医药人,要站在现代生命科学前沿,潜心继承,勇于创新,为创造中国的新医学做出更大的贡献。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