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望诊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胃下垂中医助眠治疗?补气升陷最关键

  • 文章导读:范冰冰平时体质就比较差,最近更是忐忑不安,一连好几个月食欲都不好,人变得异常消瘦不说,最重要的是一喝水,小肚子就会发胀,按压时还会有“哗哗”的水声。近日,范冰冰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该科主任喻斌仔细检查后发现,范冰冰是因胃下垂引起。分析原因,范冰冰平时体弱脾虚,中气下陷、升举无力,加之脾失健运、水饮内停造成。喻斌主任采用补气升陷、健脾和胃等方法调理两个多月后,范冰冰小腹部“哗哗”的水声终于消失,食欲恢复,体重也增加了。

    正常情况下,胃位于人体腹腔,周围有很多强有力的韧带使它相对固定在这个位置,但是,如果这些韧带松弛,或者因胃壁弛缓,胃就会下垂到盆腔,胃内的食物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消化排空,这就叫胃下垂。诊断胃下垂最可靠的方法是X线钡餐检查。胃下垂多见于体型瘦长、体质虚弱、腹壁松驰、腹肌薄弱的人群;女性生完孩子后,由于腹压突然下降,也容易导致胃下垂;另外,长期从事站立工作也容易患胃下垂。

    治疗胃下垂,中医有独特的功效。早在《黄帝内经》中就已经对胃下垂有了认识,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李东垣《脾胃论》中把补中益气汤作为治疗胃下垂的经典方剂。喻斌主任介绍,胃下垂一般为虚证,也有虚中夹实以及偏寒偏热等不同,应当详细辨证。比如气陷者腹胀而坠,少气懒言,方药用补中益气汤加减;血虚者面色无华,唇甲色淡,方药用十全大补丸加减;虚寒者上腹不适,喜温喜按,方药用附子理中丸;阴虚内热者胃脘灼痛,口燥咽干,方药用益胃汤加减等。

    喻斌主任建议,胃下垂患者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暴饮暴食,要少吃多餐,体瘦者应增加营养;戒烟酒,禁肥甘辛辣刺激之品,宜进食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另外,要避免重体力劳动和剧烈活动,特别是在进食之后;饭后散步、练气功、打太极等都有助于胃下垂的康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