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中医学院 >> 中医药史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文章导读:

    相传,乾隆一次下江南微服私访,因连日外出,身心俱疲,忽感一阵头昏,有欲倒之势。随行的刘墉与和珅吓坏了,顿时慌了手脚,又不敢暴露身份,只好将乾隆扶至一棵树下歇息,打开随行的急救包,但乾隆用药后仍未感缓解。

    正在焦急之时,一个印度人向他们走来,问明情况后,对乾隆一行人说:“我有一种药能让这位病人立马苏醒”。刘墉与和珅虽半信半疑,但此时没有更好的办法,只得让那个印度人试一试。于是,印度人从怀中摸出了一个精致的盒子,递给和珅说:“你把这个盒子打开,给那位先生闻一下。”

    乾隆闻了一会后,顿时觉得神清气爽。乾隆问和珅:“这是什么神药呢?能让我头脑舒爽,昏沉尽消。”刘墉与和珅将刚才的事情向乾隆一一告知,和珅也不知道用的是什么药,那个印度人此时早已离开了,情急之下只得编了一个“龙脑香”。乾隆听后大悦,直呼“好名字,好药。”

    回京后,和珅赶紧找来宫中的御医,把印度人给他的那盒药让御医辨认,御医认出此药是冰片,有醒神开窍、消肿止痛的功效,能治中风、热病神昏,内服外用均可。乾隆知道后十分高兴,此后每次出门必备龙脑香,成为“护身妙药”。

    冰片为龙脑科常绿乔木龙脑香树脂的加工品,以雪白结晶入药,性味辛苦,微寒,功效开窍醒神、清热止痛、明目退翳。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热神昏、中风、中恶、目疾、喉痹等症,还可用于疮痈肿毒和湿疹。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