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儿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刘茂林自拟止尿饮治疗遗尿

  • 文章导读:

      刘茂林,男,1937年生,山东省淄博市人。河南中医学院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第四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1964年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中医系。曾任河南中医学院针灸推拿系主任、金匮教研室主任、全国高等中医院校针灸研究会常务理事、河南省针灸学会常务理事。主编《金匮阐要》、《高等中医应试指南(针灸学》,参编中医论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科研奖6项,本人主持3项。临证近50年,经验丰富,以治疗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为特长,创立新方近20首,“止尿饮”治疗遗尿是其中之一。

      组成   红参10克,炮附子6克,升麻10克,黄芪30克,炒山药30克,炒白术30克,益智仁12克,金樱子15克,桑螵蛸30克,覆盆子15克,炙甘草10克。生姜3~4片,大枣5~6枚为引。

      功能   温补脾肾,固精缩尿。

      主治   遗尿(小便失控)。主要表现为:咳则遗尿,嚏则遗尿,惊则遗尿,恐则遗尿;更有甚者体位变动或震动、闻见水声也遗尿。中医辨证多为肺脾肾阳气亏虚,膀胱气化失职、关门失守所致。

      用法   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饭后1.5小时左右各服一次,每次服250~300毫升。

      方解   红参、炮附子升麻黄芪、生姜、大枣、炙甘草,建立中气,益气回阳,肾气来复,膀胱气化如常,则水循常道运行周身,尿液定时排出,此为本方治遗尿的关键所在,特别是方中的参、附配伍,恢复肾之阳气,可谓本方的画龙点睛之处。炒山药、炒白术、益智仁、金樱子、桑螵蛸、覆盆子,皆有补益脾肾、固精缩尿之力,脾得补则水有所治,肾气固则膀胱气化来复。

      以上两组药物合之,脾肾之气得补,膀胱气化恢复,水循常道运行,尿则有序排出,遗尿之症当除。

      加减运用   肺气亏虚明显,所谓“上虚不能制下”者,重用人参、黄芪,临床应用时,一般气虚用党参,气虚较重者用红参,气虚欲脱者用野山参或高丽参,用量视其病情而定,黄芪用量可加倍;脾气虚弱,土不治水者,重用炒山药、炒白术,生姜、大枣、炙甘草适当加量;肾阳不足,肾气亏虚严重者,重用炮附子,用量可加倍或更多,但应注意用量在10克以上、30克以下者,要先煎30~60分钟,再加肉桂8克和净山萸肉15克,以加强温补肾阳和固涩肾关之力。(河南中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叶险峰 刘明 整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