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通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医人旗下网站:医学眺望医师考试认识中医人日文英文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人 >> 方剂学院 >> 验方效药 >> 儿科验效方 >> 正文

广告赞助more>>

这些儿科“神药” 没传说的那么神奇

  • 文章导读:

    随着网络的兴起,不少人生病后都会通过网络“自诊”,然后自己到药店买药。以下就是一些在妈妈们之间口碑相传的儿科“神药”,据说疗效显著,这些药真有这么神奇吗?

    保婴丹

    【成分】麝香牛黄、梅片、珍珠、金礞石、硼砂、琥珀、麻黄胆南星、天竺黄、重榴根、防风、法半夏川贝母、淡全虫、黄连、羌蚕、郁金薄荷天麻蝉蜕等。

    【功效】疏风清热、化痰定惊,适用于痰热内闭、外感风寒引起的面赤耳热、痰多气促、腹痛吐泻、夜啼易惊等症。

    【点评】保婴丹由二十几味中药组成,药物成分多,且多数药物偏于苦寒,如用法不当可能造成腹泻,需要慎重使用。寒性体质的孩子不建议使用。

    七星茶

    【成分】(1)三公仔小儿七星茶:薏苡仁、稻芽、山楂、淡竹叶、钩藤、蝉蜕甘草;(2)衍生七星茶:麦芽鸡内金、薏苡仁、山楂、赤小豆、淡竹叶、甘草

    【功效】两者均有开胃消滞、清热定惊的功效,均适用于小儿积滞化热、消化不良、不思饮食、烦躁易惊、夜寐不安、大便不畅、小便短赤等症。

    【点评】这两种七星茶都药性平和,副作用小,对于积滞热结、烦躁易惊的,可以选用三公仔小儿七星茶;对于积滞湿热、舌苔厚腻的,可选用衍生七星茶。但面色萎黄、脾胃虚寒、不思饮食、大便溏者不建议服用。

    开奶茶

    【成分】薏苡仁、赤小豆、山药茯苓麦芽、白扁豆、葛根、淡竹叶、鸡内金、橘皮等。

    【功效】健脾消食、祛湿清热,适用于小儿食滞、肠胃不适者。

    【功效】从药物组成来看,选药比较温和,对于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口臭、大便酸臭者可以适当选用,但不建议长期使用。

    七厘散

    【成分】牛黄麝香全蝎僵蚕、珍珠、朱砂、琥珀、钩滕、天麻防风、白附子蝉蜕、天竺黄、硝石、雄黄薄荷牛膝甘草、冰片等。

    【功效】清热、解痉、化痰,主要用于小儿急热惊风、感冒发热、痰涎壅盛等症。

    【点评】该药对于痰热壅盛、发热惊风者有不错的疗效,但由于多数药物药性峻烈,应中病即止,不宜长期服用,另这些药物中多数性寒凉,久服易损伤脾胃造成腹泻,故寒性体质者不建议服用。

    猴枣散

    【成分】猴枣、猪牙皂、人工牛黄细辛、珍珠、川贝母、琥珀、石菖蒲、朱砂、草豆蔻、人工麝香、硝石、冰片、白矾(煅)、甘草全蝎

    【功效】清热化痰、安神消积,适用于小儿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痰鸣及不思饮食、烦躁易惊等症。

    【点评】药物偏于苦寒,用法不当或用药时间过长可能造成婴幼儿脾胃虚寒腹泻,不建议家长自行服用。

    八宝惊风散

    【成分】天麻黄芩、天竺黄、防风全蝎、沉香、丁香、钩藤、冰片、茯苓麝香薄荷川贝母、金礞石、胆南星、人工牛黄、珍珠、龙齿、栀子

    【功效】祛风化痰、退热镇惊,适用于小儿惊风、发烧咳嗽、呕吐痰涎等症。

    【点评】从药物组成来看,质重苦寒,对于高热引发抽搐、惊厥有效果。但该药对于肝肾代谢功能未完全、平素脾胃虚寒体质的婴幼儿,可能会得不偿失,家长不应随便滥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